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殺金正男 北韓外交官涉重嫌

馬來西亞全國警察總長哈立德(左)二十二日在記者會上公佈調查進展。(法新社)

馬來西亞全國警察總長哈立德(左)二十二日在記者會上公佈調查進展。(法新社)

2017/02/23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馬來西亞全國警察總署調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哥哥金正男遇刺案,廿二日新增追查三名北韓人,其中包括一名北韓大使館高階外交官員,呼籲北韓配合交人接受偵訊,否則不排除發布通緝令。北韓大使館憤怒否認馬國的指控,並要求立即釋放日前被捕的兩名「無辜」女性嫌犯和一名北韓男子。

全國警察總長哈立德(Khalid Abu Bakar)在記者會上點名四十四歲的北韓大使館二等秘書玄廣松(Hyon Kwang Song,譯音),以及卅七歲的國營高麗航空(Air Koryo)職員金旭日(Kim Uk Il,譯音)為本案嫌疑人,已致函北韓大使,希望允許警方訊問兩人,「若北韓方面不交出這兩名嫌犯,馬來西亞警方將發出通緝令」。追查名單還包括卅歲北韓人李智禹(Ri Ju U,譯音),警方相信這三人都還在馬來西亞。

有媒體引述馬國高層安全事務消息人士說法,指「玄廣松是整起計畫的監督人」,「監督一切安排,並向大使報告」,馬國官方相信他和金旭日都正躲在大使館裡。但哈立德未證實這一點。

被逮北韓人 潛伏大馬3年多

此前,調查人員已列出五名北韓嫌疑人。哈立德說,警方認為這五人「涉嫌重大」,除已在押的男嫌李正哲(Ri Jong Chol,譯音),另外四人在案發當天出境,已返回平壤。加上落網的印尼女嫌艾夏和越南女嫌段氏香,目前已有十人因涉及金正男命案而遭拘捕或追緝。被拘的艾夏馬國男友已獲釋。李正哲在馬來西亞居住三年多,有Tombo Enterprise公司發出的工作簽證,但從未上班,也沒領過薪水。

兩女事前多次演練攻擊動作

哈立德也證實案發細節,駁斥兩女嫌供稱以為是拍惡作劇節目的說法。他說,兩女事前曾在不同場合多次演練攻擊動作,作案當天兩人手上都塗有毒物,先後將毒物抹在金正男臉上,犯案後馬上去洗手,「我們充分相信這是事先策劃好,而且她們受過訓練」。

警方尚不清楚嫌犯使用何種毒物,哈立德也未證實北韓政府幕後主使暗殺金正男,但由於「涉案者是北韓人」,希望北韓大使館提供協助。哈立德也澄清,有關金正男長子金韓松已抵達馬國的傳言不實,迄今尚未有家屬認領金正男遺體;由於有人企圖闖入停放金正男遺體的醫院太平間,警方已部署重武裝特警部隊加強警戒。

北韓大使姜哲廿二日則駁斥,馬國的調查「極度侮辱北韓主權」,明顯偏向南韓;被捕的越南、印尼女子及北韓公民「無辜」,要求馬國「立即放人」,但未回應馬國訊問使館外交官的請求。北韓和大馬兩國政府因本案衍生的外交摩擦日趨嚴重,「星洲網」引述馬國外交官說法,若北韓持續不顧外交禮儀發表強烈措辭和偏執立場,可能加速兩國斷交。

馬來西亞警方新增三名北韓嫌疑人,由左至右:李智禹、金旭日(高麗航空職員)、玄廣松(北韓駐馬來西亞大使館二等秘書)。(法新社)

馬來西亞警方新增三名北韓嫌疑人,由左至右:李智禹、金旭日(高麗航空職員)、玄廣松(北韓駐馬來西亞大使館二等秘書)。(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