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美國商會:一例一休 衝擊營運

台北美國商會昨日發表二○一七商業景氣調查報告,圖為商會會長章錦華(右)及執行長吳王小珍(左)。(記者羅倩宜攝)

台北美國商會昨日發表二○一七商業景氣調查報告,圖為商會會長章錦華(右)及執行長吳王小珍(左)。(記者羅倩宜攝)

2017/02/21 06:00

影響營運關鍵 勞基法首入榜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北美國商會(AmCham Taipei)在最新的「二○一七商業景氣調查報告」中指出,衝擊美商在台灣營運有很多因素,「勞基法」今年新進榜就排名第三;商會執行長吳王小珍直言,已有某高科技美商對投資計畫採觀望態度,暫緩執行,「因還在計算勞基法的成本衝擊」。

官僚、兩岸關係 排名居前二

美國商會指出,今年景氣調查發現,衝擊美商在台營運的前三大因素,分別是「公部門行政作業過於繁冗」、「兩岸關係」、「勞基法」;其中勞基法過去五年都沒有進榜,今年新進榜就名列第三,可見影響之大。

吳王小珍指出,從人事成本來看,多少會造成衝擊,不過美商福利原本就優於勞基法,最大問題不在於成本增加,而是行政作業負擔加重,以及營運出現變數;例如「加班缺乏彈性,在台美商從航空業、資料中心,甚至連台北美國商會本身,都受到影響,前陣子連假補班,到底算不算加班?商會的活動還因此取消了兩次」。

在台灣的美商,規模有大有小,從五人公司到兩千人以上都有,受到勞基法衝擊程度也不一;商會透露,某美商高科技大廠,原本敲定的投資計畫,因勞基法上路,轉為觀望,須計算成本衝擊之後,再決定投資時程。

某科技廠考量成本 暫緩投資

美國商會不願說明是哪家廠商,不過近期加碼投資台灣的美商包括: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在中科投入十億美元發展後段封測及研發中心,已編列年度資本支出,但尚未公布細部執行時程;另玻璃大廠KTI,也宣佈投入一億美元,在苗栗量產變色玻璃。

美國商會表示,這家高科技大廠,因為人力規模龐大,產線須廿四小時運轉,作業員原本就不好找,勞基法上路後,人事成本大增;但最大的問題是加班彈性變小,人力調度的困難性也增加。

代表國內製造業的工總認為,外資在意的是彈性,尤其美商已習慣開放自由環境,被僵固的勞基法綁死,更難以適應。

除了勞基法,美商也關切「公部門行政作業過於繁冗」,美商認為,仍有很多官僚作業有待改善;美商並建議台灣持續與美國等其他國家協商建立貿易協定,以免在全球化的過程中遭邊緣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