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刺殺金正男 大馬逮捕一北韓人

南韓媒體對金正男之死高度關注,韓聯社旗下新聞頻道「YTN」記者十八日在保存其遺體的「吉隆坡總醫院」太平間前,手拿馬來西亞當地報刊「新海峽時報」獨家在頭版刊出的金正男死亡前照片做解說。(路透)

南韓媒體對金正男之死高度關注,韓聯社旗下新聞頻道「YTN」記者十八日在保存其遺體的「吉隆坡總醫院」太平間前,手拿馬來西亞當地報刊「新海峽時報」獨家在頭版刊出的金正男死亡前照片做解說。(路透)

2017/02/19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馬來西亞警方十八日表示,十七日晚已逮捕一名與金正男之死有關的四十六歲北韓男子李正哲(譯音),報導指他曾多次出入大馬,北韓駐吉隆坡大使館並要求與他會面。大馬是全球少數與平壤維持良好外交關係的國家,也是平壤與華府間非公開、半官方「第二軌」對話重要地點,對金正男遺體的處理卻令大馬與北韓間的外交摩擦加劇,恐損及兩國關係。

多次出入大馬 北韓大使館要求會面

十三日案發至今,除李正哲外,大馬已逮捕持越南護照的廿八歲女子段氏香、持印尼護照的廿五歲女子艾夏及其馬來西亞男友共四名嫌犯。大馬華文媒體「東方日報」引述李正哲所住公寓裡房客的話報導,他太太四十幾歲,一對兒女各為十七、十歲;鄰居稱,他就是一般的爸爸,對警方上門拘捕都驚訝不已。政府消息人士指出,至少還有三名嫌犯在逃。

此外,印尼媒體報導,艾夏有兩種不同身分,她被捕時所持的印尼護照及身分證,和被爆出的另一張該國護照及身分證,身分證號碼、姓名、出生年月日、出生地、照片、職業皆有所不同。

大馬「新海峽時報」則引述一位政府高官的話報導,當兩名女殺手執行暗殺時,有四名北韓特務在距金正男遇刺地點約五十公尺的「Bibik Heritage」餐館裡監視行動。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的監視器畫面顯示,其中三人在案發前約一個半小時就已在這家餐館內。南韓媒體更指稱本案背後有一名隸屬北韓偵察總局或國安保衛部的特務李勇(譯音)涉入。

「新海峽時報」並獨家刊出金正男斷氣前一刻的照片,他當時癱坐在機場診療室椅子上,雙眼緊閉,陷入昏迷。大馬衛生部長蘇巴馬廉(S. Subramaniam)表示,金正男屍體的報告可能需兩週完成,「找到確切事證,才能公布報告」。

十八日一早,北韓駐大馬大使姜哲(譯音)在保存金正男遺體的醫院外稱,「馬方在沒有我方同意及見證下強行解剖」,表明絕不接受大馬有關金正男死因的解剖報告,並指控大馬「企圖隱匿」事證、案情,且「與外部勢力勾結」;此「外部勢力」即暗指北韓的敵國南韓。大馬則以其必須遵守法治予以駁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