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閨密案延燒 三星少主收押

李健熙長女李富真為新羅酒店社長兼執行長。圖為她二O一二年三月於首爾出席該酒店股東大會的留影。(路透檔案照)

李健熙長女李富真為新羅酒店社長兼執行長。圖為她二O一二年三月於首爾出席該酒店股東大會的留影。(路透檔案照)

2017/02/18 06:00

長公主在內 3人被點名接棒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三星集團(Samsung)少主李在鎔捲入總統朴槿惠「閨密門」行賄醜聞遭到調查,昨南韓法院准予羈押,震驚南韓財經界。三星是南韓最大集團,超過二三○○億美元的總營收占南韓GDP(國內生產毛額)產值近五分之一,旗下公司市值就占南韓股市近三分之一;根據韓聯社報導,李在鎔被捕後,三星短期間的決策與營運恐難免受阻,也使得全球五十萬人組成的「三星家族」暫失掌舵者。

三星董事長李健熙二○一四年五月住院以來,李在鎔以副會長(副董事長)身分實際掌權,卻被南韓檢方指控涉及行賄、偽證、侵占公款等五項罪名,面臨最長達十八個月審判期。李健熙長女李富真及集團第二號人物、被稱為李在鎔「導師」的崔志成,還有主導半導體事業、被稱為「晶片先生」的執行長權五鉉都被點名,是可能暫時掌舵集團的人選。

韓經營協會 憂衝擊出口復甦

三星駁斥相關指控、也否認行賄不法,指迫於朴槿惠施壓才提供資金。集團面臨成立七十九年以來首次出現舵手被羈押、「在獄中經營」危機。韓國經營者總協會人士表示,三星電子占韓國製造業銷售額近十二%、營業利益占卅%,李在鎔被捕使經營不確定性增加、信用度下滑,恐衝擊到國家出口復甦;不過有分析師認為,三星在老臣協助經營下,應可渡過難關。

三星員工人心惶惶,去年Note 7手機爆炸事件陰霾不遠,少主又被捕,加上旗艦新機Galaxy S8即將推出,公司背負沉重壓力;韓媒認為,李富真以公主身分,在集團扮演角色可能更為吃重。三星電子昨股價盤中曾重挫一.八%,終場跌幅縮小到○.四%,較韓股大盤深。

南韓國會去年十一月通過設置獨立檢察組,檢方隔月開始調查朴槿惠閨密崔順實以平民身分濫權貪污及干政的醜聞案,多次要求搜查青瓦台未獲准,羈押李在鎔後可進一步調查朴是否涉嫌受賄;檢方最長有十天可起訴,必要時可申請延押,法院三個月內須作出初判。

我IT業最大對手 也是夥伴

韓聯社報導,李在鎔被控涉及向朴槿惠和崔順實提供四三○億韓元(約十一.六億台幣),以交換南韓政府支持三星物產與第一毛織合併,迄今已實際提供兩百五十多億韓元。李被控的五項罪名包括向崔順實共謀的朴槿惠行賄、並為此挪用公款、在國會聽證會上不實陳述、及隱匿犯罪所得在內。

根據電機電子公會研究,三星集團因同時掌握上下游的供應鏈關係,早就是台灣科技產業的最大競爭對手,卻也是台灣許多科技產業的重要合作夥伴。三星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同時掌握關鍵零組件及品牌優勢,包括面板、DRAM、NAND Flash等,是台灣筆電或智慧型手機產品不可或缺的零組件,三星的液晶電視及手機,市占率也在全球數一數二,台灣不管是在面板業或半導體業,都不可能忽略三星電子這個大客戶。

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中)涉及南韓總統朴槿惠「閨密門」行賄醜聞,昨日遭到收押。圖為他十六日在開完羈押庭後,步出法院的情形。(法新社)

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中)涉及南韓總統朴槿惠「閨密門」行賄醜聞,昨日遭到收押。圖為他十六日在開完羈押庭後,步出法院的情形。(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