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撫舊制若不改 未來30年要付1.6兆

年金若不改 公務人員退撫與優存請領狀況

年金若不改 公務人員退撫與優存請領狀況

2017/02/17 06:00

銓敘部精算 114年最高峰需給付586億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公務人員退撫舊制如果再不改革,未來三十年,國庫估計要再支出至少約一.六二兆;其中,舊制退休金給付將於一一四年達到最高峰,當年就需給付五八六億元,十八%優存利息部分的補貼給付,則將於一一三年達到最高峰,當年就需給付一九二億元,而對兩者的給付預計皆須持續至一七六年,將成國家財政重擔。

年金改革如火如荼進行,銓敘部昨日先提出「公務人員退撫舊制年資應計退撫經費精算報告」。銓敘部表示,民國八十四年七月一日推行退撫新制,將退休經費籌措方式由原本政府編預算支付的「恩給制」,改由政府與公務人員共同提撥成立退撫基金支應的「儲金制」,而八十四年七月以前退撫舊制年資的退撫給與,依法仍應由各級政府負擔。

據銓敘部提出的舊制精算結果,若現行年金制度給付條件維持不變,月退與十八%優存都將持續逐年累積,且依據公務員年資及人口壽命推算,對兩者的給付預計皆須持續到一七六年度才能完成。估計未來三十年,政府要付出一兆六二○九億元,其中,中央政府負擔八二一五億元,地方政府則須負擔七九九四億元。

銓敘部統計,至一○四年底,已退休的公務人員及遺族共十五萬八千多人,年度平均總所得四十二萬四○四八元;其中,同時支領月退及十八%優存者計十二萬三○九二人,月退平均年度領取金額為三十萬四二三一元,優存利息平均年度領取金額為十七萬一七二六元。

優存利息113年最高峰 需給付192億

現職公務員具退撫舊制年資者有十二萬八七八三人,平均年齡四十九.九歲,平均退撫舊制年資六.一年,平均俸額三萬八四五六元;其中,具優存資格者則有九萬五千多人,平均年齡五十.六歲。

該報告顯示,若年金制度不改,舊制退休金給付將於一一四年達到給付最高峰,當年就需給付五八六億元,之後逐年遞減;優存利息部分,於一一三年達到給付最高峰,當年需給付一九二億元;而對兩者的給付,預計皆須持續到一七六年才能完成。

不過,十八%優存民國八十四年就已退場,若到一七六年還有公務員在領優存,至少都是一一○歲以上的人瑞。銓敘部長周弘憲對此表示,精算是根據內政部的國民生命表,「算到最極端的最大值」,優存給付金額從最高峰的一九二億元後逐年遞減,至一七六年完成給付,最後一年大概僅剩兩萬多元,有可能只剩一個人領。

有銓敘部官員表示,由於新政府積極推動年金改革,近一年申請退休人員有明顯上升趨勢,未來國庫須支出的退撫金額恐將比這個數字還高,因此,年金制度不改不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