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1未登記禽場 飼主涉棄置死禽

禽流感疫情持續發燒,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眉宇間顯露疲憊神情。(記者陳志曲攝)

禽流感疫情持續發燒,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眉宇間顯露疲憊神情。(記者陳志曲攝)

2017/02/17 06:00

竹縣湖口郊區遭丟棄數百隻死雞

〔記者廖雪茹、林宜樟、林欣漢、陳燦坤/綜合報導〕禽流感疫情稽查行動大進擊!國內禽流感疫情肆虐,新竹縣湖口鄉羊喜窩段旁邊坡,昨天被發現丟棄大量死雞。縣府農業處表示,目測初估約四到五百隻,已緊急採樣送驗,最快兩天後可確認是否有禽流感病毒。

嘉縣2非法禽場各罰3萬與6萬元

嘉義縣東石鄉六腳大排日前遭棄置死鵝、雞等,昨天驗出確認有H5N2禽流感,警方與縣府農業處防疫人員前晚將黃姓養鵝業者帶回調查,他否認棄置。因黃某養鵝場未登記、禽舍未圍網,縣府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裁處三萬元罰鍰。另查獲陳姓業者非法飼養鵝隻超過五百隻等,也被依畜牧法及動傳條例共裁處六萬元。

黃某養鵝場被查獲的飼料袋,跟棄置死禽飼料袋是同樣款式,嘉縣農業處研判六腳大排附近的死鵝、雞等,以黃姓業者棄置可能性較高;但他否認棄置,僅承認有鵝死亡,原埋在土裡,後已燒掉。

警方表示,若查證確定黃某棄置死禽,可依廢棄物清理法裁罰,情節重大將移送檢方,最重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罰金三百萬元;陳姓業者經調查後排除涉案,但他非法飼養鵝隻,裁處六萬元。

據了解,嘉義未爆發禽流感疫情時,稽查人員多次遇到養禽業者拒絕進入,還找地方人士、民意代表關心或糾眾到場施壓,如今將重新稽查。

基隆一人違法養禽 限期撲殺清空

基隆市動保所昨天突擊位於七堵福五街的違法養禽場,該養禽場放養約一百五十隻土雞、紅面番鴨、肉鵝,但未將水禽、陸禽分開飼養,也未設置消毒槽等防疫措施,當場開罰三萬元,限期三天將所有家禽送合法屠宰場屠宰,全數清空。

余姓飼主喊冤說,這些家禽是自己養自己吃,十多年都沒發生問題,要在三天內清理完,根本做不到。基隆動保所長陳瑞濱指出,該飼養場完全沒圍網,雞鴨鵝混養,外來禽鳥飛來吃飼料,風險非常大,且依法禽畜養殖業者需施打流感疫苗,飼主也未接種。

疫情緊繃,全國查緝行動也強勢進行,目前包括東北部的宜蘭、花蓮及西部的嘉義、台南及雲林等縣市都傳出禽流感疫情,和雲林縣只隔一條濁水溪的彰化縣,也對境內養禽場展開消毒。

雲林縣則在西螺成立禽流感檢疫站,要求進入縣內的化製場運輸車需接受檢疫與消毒,縣長李進勇指出,這次禽流感病原傳染管道與候鳥有關,雲林縣大片濕地是候鳥棲地,呼籲業者發現異狀應立即通報。

基隆動保所防疫人員突擊福五街的違法養禽場。(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動保所防疫人員突擊福五街的違法養禽場。(記者林欣漢攝)

國內禽流疫情擴散,新竹縣湖口鄉羊喜窩段旁邊坡,昨天被人發現遭丟棄大量死雞,初估約400到500隻。(新竹縣政府提供)

國內禽流疫情擴散,新竹縣湖口鄉羊喜窩段旁邊坡,昨天被人發現遭丟棄大量死雞,初估約400到500隻。(新竹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