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正恩派女特工 毒針暗殺長兄金正男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哥哥金正男,十三日在馬來西亞遭疑似北韓特務刺殺身亡。金正男曾被稱為「小將軍」,一度被視為父親金正日的接班人,但二○○一年因重大失誤失寵後,長期滯留海外。圖金正男二○一○年六月在澳門接受南韓媒體採訪。(法新社檔案照)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哥哥金正男,十三日在馬來西亞遭疑似北韓特務刺殺身亡。金正男曾被稱為「小將軍」,一度被視為父親金正日的接班人,但二○○一年因重大失誤失寵後,長期滯留海外。圖金正男二○一○年六月在澳門接受南韓媒體採訪。(法新社檔案照)

2017/02/15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已故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的長子、現任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兄長金正男,十三日在馬來西亞遭疑似北韓女特務刺殺身亡,享年四十六歲。儘管大馬官方尚未公開證實死者身分與死因,相關報導已獲匿名官員證實。本案恐為金正恩自二○一三年十二月處決「攝政王」姑丈張成澤以來,最高層級、也最聳動的殺人事件。

光天化日 在馬國機場下手

南韓「TV朝鮮」和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媒體報導,十三日上午約九時在大馬吉隆坡機場,正要搭機前往澳門的金正男被兩名身分不明女子以毒針殺害,兇嫌在行兇後乘坐計程車逃離現場。中國媒體引述大馬警方說法,金正男是遭人以濕布摀臉致死。由於金正男一度被視為平壤政權接班人,且與中國關係良好,分析認為,金正恩派人暗殺兄長,顯示他可能為搞個人崇拜而剷除異己,抑或他可能藉此表達對北京的不滿。

金正男 與中共太子黨交好

南韓媒體報導,親北京的金正男和中共高幹子弟組成的「太子黨」私交甚篤,在香港、澳門等地居住多年,金正恩的親信曾策劃要「收拾」在海外「亂講話」的金正男,但遭北京警告「在中國的地盤上絕對不可以動他」。另一方面,由於金正男以往一直受到姑丈張成澤庇護,如今遇刺也可能是金正恩肅清張成澤餘孽的行動之一。

金正男是金正日與第二任妻子、女星成蕙琳所生,據稱他對電腦相當狂熱,能操流利日語,還曾前往俄羅斯與瑞士留學。他學成歸國後受命主管北韓資訊科技政策,一度被稱為「小將軍」。但他二○○一年帶著兩名女子和一名兒童,企圖持偽造的多明尼加共和國護照入境日本,前往東京迪士尼樂園遊玩,卻在機場被捕,此後便如同流亡,輾轉於澳門、新加坡和中國各地。

弟弟接班 曾大批三代世襲

金正日在二○一一年十二月過世後,金家政權由金正恩接班。金正男在金正恩上台後,不斷高調批評金氏三代世襲。金正男曾在寫給一名日本記者的電子郵件中對金正恩語多貶抑,認為弟弟「缺乏任何責任感或認真的態度」,並警告賄賂和貪污終將導致北韓崩潰。翌年,他在寫給同一名記者的電郵中又說:「任何想法正常的人都會認為,很難容忍三代世襲。」

金正恩在處決當時權力僅次於他的姑丈張成澤後,外界就猜測,金正男將成為待宰羔羊。南韓檢方一二年證實,在南韓被捕的北韓特務供稱,曾在一○年接獲在澳門駕車撞死金正男的指示,但未成功。金正日有三名兒子,金正男為長子,次子金正哲與金正恩則為金正日與第四任妻子高英姬所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