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悲劇重演 遊覽車應全車繫安全帶

賞櫻團死傷名單

賞櫻團死傷名單

2017/02/15 06:00

公路總局︰不排除強制規定

〔記者鄭瑋奇、黃邦平/台北報導〕蝶戀花賞櫻團遊覽車卅三死重大車禍,死者多沒繫安全帶,被強大撞擊力甩出後死亡,遊覽車只規定:第一排座位及前方無座椅的座位須繫安全帶,武陵賞櫻團車禍後,大客車是否強制繫安全帶?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表示,會繼續蒐集外國資料,有必要的話不排除規定全車乘客繫安全帶。

學者︰提升安全絕對有效果

學者認為,遊覽車乘客強制繫安全帶,對提升安全絕對有效果,且馬上可以做;另一個關鍵是車體結構,萬一翻車時解體,就算綁好安全帶也未必安全。

前晚國道遊覽車翻車事故,造成卅三死十一傷慘劇,罹難者連夜送往二殯交家屬指認,遺體多是頭部受重創,幾乎都當場往生,部分家屬目睹親人慘狀,情緒激動,在殯儀館外搥牆痛哭,協助驗屍的警消人員很不忍,直說「從沒見過這麼慘烈的車禍!」

慘!罹難者只剩臉皮連脖子

據了解,遊覽車擦撞護欄近百公尺後翻落邊坡,車頂被削掉,當場罹難者幾乎都是頭部受重創,甚至有罹難者頭骨被削去大半,「只剩臉皮連著脖子」,有罹難者肚破腸流,支離破碎,認屍對親人是無比打擊,猶如人間煉獄。

遊覽車全車繫安全帶再受重視,交通部曾針對搭車繫安全帶與否的安全性比較,發現未繫安全帶致死率超過繫安全帶三.六倍,但大客車車身設計與規格和小型車不同,國際上多數國家尚未立法強制大客車全部乘客應繫安全帶。但台灣從民國九十六年二月一日起,已強制營業大客車全部座位均應裝置安全帶,讓民眾乘坐時可自行決定是否繫安全帶。

交通部則透過全國道安體系宣導提醒並教育民眾,無論乘坐何種車輛,都應養成繫安全帶觀念與習慣。

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教授蔡中志認為,法令規定大客車第一排座位和前方沒有座椅的座位要強制繫安全帶,實際上全車每個座位都已規定設置安全帶,應可強制執行,不是問題;他指出,若車輛老舊或車身翻覆解體,就算有安全帶也沒用。

但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王晉元說,不論什麼情況,乘客繫安全帶當然比較安全。

(相關新聞刊A1、A2 )

保命之道報你知

保命之道報你知

罹難者家屬14日赴國道五號南港系統交流道翻車現場招魂,場面哀戚。 (記者張嘉明攝)
檢警14日中午至高公局木柵工務段勘驗國五翻車遊覽車車體,希望能夠釐清真相。 (記者黃耀徵攝)
總統蔡英文昨天下午到第二殯儀館哀悼死者及慰問
家屬。 (圖文︰記者王藝菘)

罹難者家屬14日赴國道五號南港系統交流道翻車現場招魂,場面哀戚。 (記者張嘉明攝) 檢警14日中午至高公局木柵工務段勘驗國五翻車遊覽車車體,希望能夠釐清真相。 (記者黃耀徵攝) 總統蔡英文昨天下午到第二殯儀館哀悼死者及慰問 家屬。 (圖文︰記者王藝菘)

李傳海與黎鳳儀
夫婦。
(翻攝臉書)

李傳海與黎鳳儀 夫婦。 (翻攝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