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H5N6連環爆 病毒與中國同株會傳人

嘉義縣查獲兩批違法私宰烏骨雞、土雞,驗出H5N6、H5N2禽流感。(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義縣查獲兩批違法私宰烏骨雞、土雞,驗出H5N6、H5N2禽流感。(記者林宜樟翻攝)

2017/02/14 06:00

雲嘉也淪陷 一週內確診6例

〔記者林彥彤、林宜樟/連線報導〕禽流感疫情急劇升溫,全國展開防疫作戰!H5N6染疫禽場昨日一口氣新增三處,嘉義縣查獲兩批違法私宰烏骨雞、土雞,驗出H5N6、H5N2禽流感,經查來自嘉義縣朴子市及雲林縣口湖鄉養禽戶,花蓮也又發現一處鴨場染疫,一週內就已確診六例、四縣市五處禽場有H5N6病毒,顯示疫情快速在全台蔓延,而且國內的H5N6高病原病毒也進一步比對確認與中國病毒株相同,確有禽傳人風險。

政院成立應變中心 全國備戰

行政院昨成立「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提高防疫層級,行政院長林全親自坐鎮首次會議、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擔任指揮官,會中決議將在各縣市都成立指揮中心,全面加強訪視轄內禽場,家禽最好能在境內就近屠宰;染疫場三至五公里內家禽管制禁止移動或屠宰,必要時甚至考慮全國禁宰禁運。

農委會並研議將提高對家禽主動通報撲殺補償額度,由於H5N6是會禽傳人的高病原病毒,擬從現行補償六成提高到全額,以提高養禽業者通報意願。相對地,對於私宰或隱匿禽隻異常死亡的業者則將嚴罰,業者發現家禽不明死亡須主動通報,否則將罰五萬到一百萬元,另外,如疫區違反移動管制規定,將罰三萬到十五萬元,此外,將發動警力擴大查緝違法私宰場,查到將罰兩萬到十萬元不等。

昨日會議還未開始,農委會中午就確認再增兩案例,分別是嘉義一處屠宰場的烏骨雞,及花蓮又一鴨場染疫。嘉義縣府說明,是十日查獲的兩批違法私宰烏骨雞、土雞,驗出H5N6、H5N2禽流感,經查來自嘉義縣朴子市及雲林縣口湖鄉養禽戶;兩縣市已著手對禽場禽隻進行採樣檢驗及移動管制,若再確認H5N6陽性都將撲殺,周圍三公里內上百處禽場也都將逐一檢驗。

目前全台H5N6確診案例已有六例;加上其他型病毒,今年迄今已累計十三例禽流感確診案例。

病毒傳染 都經由鳥禽排泄物

防檢局表示,目前確定H5N6病毒株是來自候鳥,且與日、韓及中國會傳人的病毒株同型,因H5N6傳染途徑都是透過鳥禽排泄物,民眾防疫不可大意,防檢局會更加強監測候鳥排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