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勢不可擋的改革

副總統陳建仁上月手繪搶救年金危機圖,談年金改革議題。(資料照)

副總統陳建仁上月手繪搶救年金危機圖,談年金改革議題。(資料照)

2017/02/14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民進黨執政後,在第九屆立法院第一會期通過了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第二會期通過了一例一休,即將開議的第三會期則將端上年金改革大菜。儘管反對改革的力量仍伺機而動,甚至號召圍城立院,但民意始終高度支持改革,年金改革法案在立院新會期通過,已勢不可擋。

歷經廿場年金改革會議及四場分區會議後,年金改革委員會彙整出各界意見提出草案,沒想到引起部分考試委員反彈,但連前立委沈富雄都曾直言「考試委員應該識相一點!」可見大家都瞭解這是必定通過、也應過的案子;對於年金改革,各黨也都喊支持,本會期大家拿出版本草案後,誰真情、誰假意,都會一一現形。

蔡總統在去年年終談話時曾提及,二○一六年的工作是打樁,二○一七年就是積極建設,這是台灣最關鍵的兩年。雖然已全面執政,民進黨在國會也過半,但要推動政策或改革法案,阻力仍不小,但這一路也走了過來。只要是對的政策、主張,即便過程有眾多紛擾,最後民意仍會力挺,就只看執政黨有無決心而已,且雖然過程波折不斷,最後也是拿出了成績單。

反倒是最大在野黨國民黨,至今仍被民意視為站在改革的對立面,年金改革議題上得不了分,接下來小英要推逾八千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案,全力拚經濟,恐也難有反對理由。

除了監督、批判蔡政府,國民黨恐怕還得思考自己主張的價值是什麼,才能在立院有一席之地,批判也才會有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