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禽流感病毒複雜 變異可能性高

105年以來各縣市禽流感疫情

105年以來各縣市禽流感疫情

2017/02/1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繼花蓮縣有鵝、鴨陸續證實感染H5N6後,昨農委會宣布台南火雞場也淪陷,對於有禽傳人案例的H5N6疫情持續擴大,民眾人心惶惶,學者認為,應儘速與中國病毒株比對,釐清傳人風險性多高,但有專家強調,一般民眾遭傳染風險有限,不必太恐慌。

民眾遭傳染風險有限

聽到台南火雞場傳出H5N6疫情,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直言「不意外!」香港早已有發表研究證實我國禽流感病毒很複雜,尤其台南市的H5型禽流感非常多樣,變異可能性相對高,並批評前幾年時任農委會主委的陳保基,對於她發現的禽流感相關研究未積極應變,而是阻止其繼續調查,結果造成國內禽流感疫情無法及時防疫、持續擴散。

速與中國病毒株比對

金傳春表示,新政府應正視禽流感疫情,須先召開專家會議,並儘速與中國病毒株進行比對,確定有無傳人危險,且與學術界啟動相關調查研究,加強防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黃高彬指出,H5N6從鴨、鵝到雞都發現,從水禽傳到陸禽,代表在禽類間的傳播力非常強,由於H5N6病毒還是不容易附著在人類細胞上,加上目前是有禽傳人、但尚無人傳人案例,估計對於一般民眾影響有限,但在禽場工作與運送禽類、處理禽類廢棄物的人員風險較大,一定要做好防護,降低感染機會。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強調,H5N6病毒主要存在禽類的呼吸道分泌物與排泄物,可能透過進入人類的呼吸道、眼睛、鼻子、口腔黏膜而傳染,因此接觸禽類的人員,尤其是病死禽,必須穿戴口罩、防護衣,但目前全球十六起傳人案例均發生在中國,日韓疫情再嚴重也無傳人案例,可見傳人能力還弱,民眾不必過於恐慌。

羅一鈞說,針對之前與證實感染H5N6的鵝、鴨接觸者,截至昨日共計監測三一八人,今日二四四人可解除追蹤,剩下七十四人持續列管,迄今均無類流感疑似症狀,至於台南火雞場的接觸者正在統計中,也會觀察健康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