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事戰略演進 不脫「嚇阻、防衛」原則

因應軍事戰略調整,今年漢光演習將僅進行兵棋推演,不做實兵操演。去年漢光演習時,黑鷹UH-60M 吊掛特戰突擊車(資料照)。

因應軍事戰略調整,今年漢光演習將僅進行兵棋推演,不做實兵操演。去年漢光演習時,黑鷹UH-60M 吊掛特戰突擊車(資料照)。

2017/02/13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防部將提出新的軍事戰略,預計會將過去多年沿用的「有效嚇阻」調整為「多重嚇阻」,儘管軍事戰略進行調整,但仍不脫「嚇阻、防衛」兩項大原則。

軍方官員指出,軍事戰略歷經多次調整,也必須因應國家政策的考量,在國家戰略變動的思考下,以不同的軍事戰略來因應執行。

蔣中正一心想要反攻

採「攻勢戰略」20年

他說,前總統蔣中正在一九四九年戰敗,帶領百萬軍民遷台之後,蔣一心想要反攻回中國,在這個國家戰略的前提下,軍事戰略自然是採取「攻勢戰略」規劃,長達廿年,軍方就是「確保台澎金馬、伺機反攻大陸」為軍事戰略;然而情勢始終未能如蔣所願,在大環境的壓力下,軍事戰略在一九六八年起改為「攻守一體」,為建設台灣,軍事戰略的內涵因此調整為不把戰火帶進台灣,而「制空、制海、反登陸」的建軍順序也是在當時所制定。

官員表示,隨著時代的演進以及各項新式軍備加入、國防科技躍升,軍事戰略也有了重大的轉變。到了李登輝、陳水扁及馬英九等三任總統時期,軍事戰略已環繞在「防衛固守、有效嚇阻」及「有效嚇阻、防衛固守」上,兩者看似文字一致,但因為有主動及被動的不同,國防資源投入的比率也不一致,建軍次序不同,這些都要視總統及國安軍事首長的想法而定。

他舉例說,前總統陳水扁時期,軍事戰略調整為「有效嚇阻、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置於前,防衛固守在後,加上陳水扁還提出「決戰境外」構想,建軍的重點就會放在戰力可及於敵境的飛彈,以及發展海空軍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