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獵槍案非常上訴/ 檢方大逆轉 王光祿樂觀

上司法院官網可收看網路直播王光祿案開庭。(記者項程鎮攝)

上司法院官網可收看網路直播王光祿案開庭。(記者項程鎮攝)

2017/02/10 06:00

首度網路直播 一面倒支持王光祿改判無罪

〔記者項程鎮、溫于德、張文川/綜合報導〕最高法院昨開庭審理布農族獵人王光祿案,首度網路直播,與會人士發言幾乎一面倒支持王光祿改判無罪,王光祿對判決結果表示樂觀。對於當初起訴他的檢方,現在反替他辯護,王笑說:「看了很舒服。」他高齡九十五歲的母親也陪同出庭,但王不敢讓老母知道他可能入監,以免她擔心。

95歲老母陪出庭 審判長操布農族話拜年

二○一三年八月,王光祿為了年邁母親,持獵槍獵捕野生保育動物山羊、山羌,二○一五年十一月遭判三年半定讞。檢察總長顏大和提起非常上訴。

最高法院昨天一開庭,審判長洪昌宏就以布農族話向在場人士拜年,旁聽的原住民都開心地鼓掌叫好。洪昌宏直指,最高法院已決議放寬原住民打獵的法令,往後原住民在祭典及節慶期間,若以合法獵槍獵捕保育類動物,不能處以刑罰,只能處「行政罰」。由於最高法院的決議對下級審有實質拘束力,不少法界人士認為,這是給原住民的新春禮物。

最高檢檢察官林永義發言認為王光祿有罪判決已違反法令,呼籲合議庭保障原住民文化,作出歷史性決定,撤銷王光祿有罪判決。洪昌宏反虧林永義:「起訴是你們起訴的,現在你們又這樣講。」現場哄堂大笑。

陪席法官王國棟則提問,如果原住民獵捕保育類動物除罪化,那「打台灣黑熊、打雲豹是否違法?」與會專家鑑定人都認為,原住民不會刻意去獵捕瀕臨絕種的動物。

2隻獵物不算多 原民會主委出庭力挺

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昨親自出庭並提出陳述意見,他認為王光祿是基於孝順母親而狩獵,並不犯法。

洪昌宏說,參閱原民會提供的文獻,布農族原住民打獵一般會採列隊組織,但王光祿卻獨自一人去打獵,且獵殺體型不小的保育類動物,數量顯然逾越自用所需。

夷將‧拔路兒說:「兩隻獵物對我來說,應該不算多。」他說,布農族的狩獵文化,是分享的文化,會分享獵物給親朋好友,也燻烤或醃製以延長食物保存期限。

原住民出身的律師林長振辯護時也指出,根據原住民族基本法,原住民有「諮商同意權」,法律內容如攸關原住民權益,制定時應與原住民協商才能生效。辯護律師林靜文、陳采邑都強調,原基法優先適用野生動物保育法和相關管理辦法,這些法令牴觸原基法無效。

上次開庭時,王光祿的辯護律師認為本案攸關原住民權益,王在台東的族人北上旁聽不便,主張這次開庭應到部落舉行,不然也應網路直播,合議庭決定網路直播,未來類似案件是否比照辦理,則不確定。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右)以專家鑑定人身分出庭。(記者劉信德攝)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右)以專家鑑定人身分出庭。(記者劉信德攝)

最高法院昨首度網路直播審理布農族獵人非常上訴案,住在台東的王光祿(右)與高齡95歲的母親(左)北上出庭。(記者劉信德攝)

最高法院昨首度網路直播審理布農族獵人非常上訴案,住在台東的王光祿(右)與高齡95歲的母親(左)北上出庭。(記者劉信德攝)

最高法院庭長洪昌宏。(記者項程鎮翻攝自網路)

最高法院庭長洪昌宏。(記者項程鎮翻攝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