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勒森上任 學者研判川普下一個開刀對象是中國

提勒森於國會聽證會關於台灣與中國之發言

提勒森於國會聽證會關於台灣與中國之發言

2017/02/05 06:00

嚴震生:經濟議題優先 一中政策暫時不會動

〔記者呂伊萱、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新任國務卿提勒森上任,學者認為,提勒森甫上任,依其在南海議題上對中國強硬的批判態度來說,川普政府下一個開刀對象「很可能就是中國」,而且是針對經濟面,至於一中政策,與其他議題不同,提勒森應該「暫時不會動」。

政大國關中心美歐研究員嚴震生認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一一兌現競選承諾,以此行為模式來看,下一個開刀對象「很可能就是中國」。但嚴認為將是經濟部分優先,特別是關於中國操縱匯率的不公平貿易議題。

至於美國一中政策是否會調整?嚴震生指出,川普曾對此表態並持挑戰態度,但川普當時是回應外界質疑,而非主動提出承諾,「這有所不同」。嚴震生直言,川普在美墨邊界築牆、批准爭議油管、簽署難民及移民禁令等作為,都有一定民意支持,但一中政策不一樣,「找不到美國的票在哪裡」。

黃介正:提勒森對台發言 面面俱到

對於美國亞太戰略,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認為,美國的對外政策並非單一部會主導,例如南海是攸關外交、軍事與經貿的綜合性議題,皆需一段時間後才會正式成型;而人事方面,副國務卿與直接涉及亞太事務的亞太副助卿也尚未出爐。

黃介正說,提勒森沒有從政經驗,目前唯一的參考點就是國會聽證證詞,提勒森重申對台承諾等發言,符合共和黨黨綱立場的「面面俱到回答」。

蔡明彥:美鬆動一中 對台不是壞事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認為,提勒森過去雖無外交事務經驗,但其政策基本立論和川普差不多,可視為「川普外交事務執行長」,他研判,川普外交團隊到位之後,美、中之間的競合將會更加明顯。

至於川普政府是否調整一中政策?蔡明彥認為,一中政策除為美中關係、台灣走向國際的重要制約,更牽涉美國對台軍售、高層互動、台灣國際參與等面向,如果美國檢討、鬆動一中政策,對台美關係不是壞事,但可能引發中國對台施壓、報復,這些都是我國政府須注意之處。

董立文:中美關係擺盪 會更加劇烈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川普政府有許多前美國總統小布希時代的老臣,某些程度也承襲了小布希政府在九一一事件以前的「對中國制衡」戰略思想,現今又再度將此思想拿出來實踐、調整。川普政府外交團隊到位後,中、美關係擺盪幅度會更加劇烈,但不會踰越雙方過去的底線與默契。

至於一中政策,董立文認為,川普不只一次質疑一中政策,未來勢必有所調整,但不代表中、美過去建立的「一中」默契和體制會全面崩潰。站在台灣角度,「兩岸關係」和「中美關係」是兩對平行關係,應站在我國主體地位,好好地經營這兩線關係,而非將「台、中、美」三方關係混在一起。

美新任國務卿提勒森曾在南海議題上對中國強硬批判,學者認為,川普政府下一個開刀對象「很可能就是中國」。圖為日前參議院通過任命案後,提勒森在川普總統等人陪同下於白宮宣誓就職。(歐新社)

美新任國務卿提勒森曾在南海議題上對中國強硬批判,學者認為,川普政府下一個開刀對象「很可能就是中國」。圖為日前參議院通過任命案後,提勒森在川普總統等人陪同下於白宮宣誓就職。(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