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兩個內舉

新任勞動部長林美珠(記者羅沛德攝)

新任勞動部長林美珠(記者羅沛德攝)

2017/02/05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內舉不避親、外舉不避仇」,這句老話要成立,必須建立在兩個前提之下,第一,掌握人事權者真正以公正無私、用人唯才、適任稱職做為尋才標準;第二,被舉薦的人在就職之後也確實有為有守、不負所託。這兩個條件如果同時具備,不僅可以盡釋群疑,更能傳為佳話。否則,內舉舉親、外舉舉仇,就會成為循私、鄉愿的同義詞。

新任勞動部長林美珠是一個內舉的例子,她因是蔡英文總統的表姊而受到關注。事實上,林美珠出道比蔡總統早,一九九三年就從內政部基層爬到了簡任秘書,國民黨第一次執政時代,當過著作權委員會主委、法規委員會執行秘書。之後,一路在公務體系從民政司長、中選會秘書長,到內政部政次;也有嘉義縣副縣長約四年半的地方歷練。認識她的人都知道,能幹的技術官僚不夠形容她給人的印象,若要論陽光、外向、親和的人格特質,林美珠恐怕更適合從政。

從政,要讓人有感,就是要把眾人之事處理好。眾人之事既繁雜,反應又不一,需要耐煩,冷靜分析事理,分門別類的能力,才有可能讓多元利益的對象各安其位,運作順暢。林美珠這個時候上來「救火」,拿同樣的薪水,蒙藏會輕鬆多了,勞動部不是個好差事,故而圈內人對她寄予厚望,期待她走出辦公室,實際瞭解不同產業的個別勞資需要,把過去八個月已經被搞成一團亂的結索給解開,讓國人得能重新評價新政府。

另一個內舉的例子,並不在「第一波」的改組名單上,那就是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儘管林全院長說改組到此為止,下面沒有了。但是外界多數認為,政府如果要展示雄風,下面最好還是要有才好。

就在週五公布當晚,沒等到陳添枝被調整的失望性賣壓,立即在政學圈湧現。一位林全內閣閣員私下說,這幾個月聽國發會報告下來,陳添枝真的不行,但是林院長似乎很護著他。一位熟識陳添枝的經濟系教授認為,陳的人品修養一流,但是受限於國際貿易專長,重貿易、輕產經,並不適合繼續坐這個位子。

某位中研院大老更是直率批評,最近行政院會通過國發會所提四年發展計畫,這麼一個指標性的施政,出面召開記者會的居然是副主委,陳添枝沒有親自說明,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主委躲居後面,只傳達了一個訊號:他不願意對國發會所提出的經濟成長目標負責。

陳添枝所以被稱為內舉,因為大家都認為他是林全的「哥們」,五二○上任時,外界對他在馬政府時代發消費券救經濟的政策,以及在中經院透過「四人幫」為ECFA擦脂抹粉的過往,多所質疑,林院長當時幫陳解釋:中經院接受政府資金,為政策辯護,也是在所難免。如今新的年度已經開始,到底有什麼支持陳添枝續任的績效?恐怕需要林院長再說明一下,總不好是因為哥們當初辭掉獨董、損失千萬,不能連一個不管事的政府「獨董」都不給吧?

舉親與循私,一線之間,用人的,和被用的,責任都重大。民主時代的好處是,對於戀棧權位、卻不能處理眾人之事的從政者,用選票,或要連坐,教訓的方法可多著,絕不怕狗吠火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