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閣異動》林美珠 一例一休善後 挑戰重重

專業文官出身、具法政背景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美珠,這次臨危受命出任新任勞動部長。(資料照)

專業文官出身、具法政背景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美珠,這次臨危受命出任新任勞動部長。(資料照)

2017/02/04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專業文官出身、具法政背景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美珠,這次臨危受命出任新任勞動部長,在現任勞動部長郭芳煜因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配套溝通不力,面對各界指責壓力黯然下台的情況下,林美珠扛下「一例一休」新制後續善後及與勞資雙方溝通的重擔。如何降低新制引發的反彈,不僅行政院感到棘手,對林美珠而言,更是一大挑戰。

總統表姊 臨危受命

勞動部業務繁重,加上「一例一休」爭議正在風頭上,府院決定由林美珠出掌勞動部,可見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林全對她的倚重。

法律專才林美珠,一九七八年自政大法研所畢業後的首份公職工作,是在財政部擔任法規會專員,她一路從基層公務員做起,後來轉進內政部,先後擔任著作權委員會正副主委,主管著作權業務,也曾出任內政部民政司長,對內政業務相當熟悉,還擔任過中選會秘書長,也熟稔選舉事務。

由於對內政與法律事務相當熟悉,去年五二○政黨輪替後,林全找她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負責督導內政部與法務部等業務,盼借重她多年來在文官體系的專業經驗。

行事低調的林美珠,是蔡總統的表姊,由於與總統有這一層的親情關係,林美珠深獲小英信任;蔡英文挑戰二○一六總統大位期間,林美珠擔任蔡英文競選辦公室主任,掌管財政,經手小英各項政治獻金等支出,獲得小英的倚重與信賴。正因與總統是親戚關係,林美珠去年入閣時,一度有所顧慮,擔心引發小英的困擾,但林全向林美珠表明是自己找她入閣,與小英無關,才讓林美珠釋懷。

法政背景 善於溝通

林美珠為人隨和、善於溝通,尤其勞動部未來推動相關修法,須借重法律專才並與各界溝通。郭芳煜這次因勞基法修法栽了一個大跟頭丟官,不令人意外,民進黨立委抱怨最多的首長,也是郭芳煜,林美珠未來如何為「一例一休」爭議善後,各方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