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防長:釣魚台屬美日安保範圍

美國新任國防部長馬提斯三日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承諾美國「百分百」、「肩並肩」與日本人民站在一起,並確認釣魚台列嶼乃「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第五條「共同防衛」適用範圍。(法新社)

美國新任國防部長馬提斯三日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承諾美國「百分百」、「肩並肩」與日本人民站在一起,並確認釣魚台列嶼乃「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第五條「共同防衛」適用範圍。(法新社)

2017/02/0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本月啟程訪問南韓與日本兩盟國的美國新任國防部長馬提斯,三日在首爾警告近來又傳出試射彈道飛彈風聲的北韓切勿動用核子武器,以免招致美國「有效的壓倒性」回擊,另重申「戰區高空防禦飛彈」(THAAD,簡稱薩德)將於今年內在南韓部署並啟動。他同日轉往東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晤談,確認中國和日本皆主張主權的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乃「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範圍。

美國新總統川普選前以撤回駐日四.七萬美軍及駐南韓二.八五萬美軍為要脅,主張長期接受美國保護傘的日、韓兩國該挹注足夠資金,透露孤立主義路線。但馬提斯此行並未討論軍費分攤問題,透過上任來優先訪問日、韓,充分展現日、韓在美國新政府眼中地位。

馬提斯在首爾會晤南韓國防部長韓民求,重申對南韓協防承諾以及THAAD今年部署並啟動的時程不變,但強調THAAD並非針對中國,三月也會擴大實施「關鍵決心」及「鷂鷹」兩聯合軍事演習。

馬提斯同日轉往日本,與安倍首相在官邸會談近五十分鐘,確定一九五一年簽訂的「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第五條「共同防衛」主張依舊,承諾美國會「百分百」、「肩並肩」與日方站在同一陣線,讓日本得以向全球展現雙方「堅定不移的結盟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