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漸進脫歐 英白皮書公布12項談判目標

英國政府二日發表政策白皮書,闡明即將到來的脫歐談判計畫,包括重申首相梅伊上月楬櫫的十二大優先議題,英國將與歐盟簽署全面自由貿易協定,但不會爭取無限度的過渡地位。圖為一名示威者一日在英國國會外手持「停止脫歐」的標語牌抗議。(法新社)

英國政府二日發表政策白皮書,闡明即將到來的脫歐談判計畫,包括重申首相梅伊上月楬櫫的十二大優先議題,英國將與歐盟簽署全面自由貿易協定,但不會爭取無限度的過渡地位。圖為一名示威者一日在英國國會外手持「停止脫歐」的標語牌抗議。(法新社)

2017/02/03 06:00

下院3/7完成脫歐立法程序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在英國下議院一日以四九八票比一一四票的壓倒性票數,授權英國首相梅伊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的脫歐談判程序後,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二日就向下院提交七十七頁的脫歐白皮書,其重點基本上植基於闡述一月梅伊的倫敦蘭開斯特府(Lancaster House)歷史性演說內涵,亦即「大廢除法案(great repeal bill)」以及英國不用再受歐盟法律束縛。

從白皮書看來,英國將採漸進脫歐法,而非「硬脫歐」。下院預計三月七日快速完成整個脫歐立法程序,顯示英國脫歐已無回頭路。脫歐白皮書以十二個談判目標為主,包括移民管控、拿回英國立法權等。戴維斯對離開歐盟表示,「最好的日子即將到來」。但工黨批評這份白皮書「甚麼也沒講」,且「太晚公布而無法做有意義的審查」。

拿回英立法權、移民管控

脫歐白皮書十二項與歐盟的談判目標包括英國政府將維持「確定性和清晰」;脫歐最終協議將交付國會表決通過;英國拿回本國法律的立法控制權;讓英國更強大;維持與愛爾蘭的無硬性邊界;重新拿回移民管控權;歐盟人民在英國的權利以及英國人民在歐盟的權利;保護勞工權益;與歐洲市場達成自由貿易協定;與全球其他國家達成新的貿易協定;讓英國成為科技和創新的最佳場域;合作打擊犯罪及恐怖主義;保持「順暢有序」的退歐程序。

避免跳崖 另尋關稅協議

英國政府脫歐白皮書提到將盡力達成最自由的金融服務貿易關係,以符合英、歐雙方的利益,避免破壞性的「跳崖式脫歐」分裂或損及金融服務業。提出單獨的關稅法案和移民法案,確定離開歐盟單一市場,另外尋求關稅協議。各種新安排的實施時間將依個別問題的狀況來調整長短。英、歐人民在對方土地上的居留及工作等權利,將透過談判協商決定。

隨著脫歐白皮書的公布和英國央行先前宣布維持利率,英鎊兌美元跌幅擴大達一%。這份白皮書被批評了無新意,與梅伊上月宣布的內容極為相似。而下院一日對梅伊的「快速通關」,也令留歐派選民對英國國會的監督功能大為不滿,有選民批評工黨根本沒盡到其最大在野黨的職責,只是隨著執政的保守黨政策起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