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政府上台 歐洲政要訪台激增5倍

蔡英文總統去年五二○上任以來,歐洲政要頻繁訪台,台灣官員訪歐交流亦相當密切。圖為蔡英文總統去年九月接見訪台的英國國際貿易部副部長韓斯(左),蔡期盼深化台英經貿領域合作關係。
(取自總統府網站)

蔡英文總統去年五二○上任以來,歐洲政要頻繁訪台,台灣官員訪歐交流亦相當密切。圖為蔡英文總統去年九月接見訪台的英國國際貿易部副部長韓斯(左),蔡期盼深化台英經貿領域合作關係。 (取自總統府網站)

2017/01/31 06:00

去年下半年訪台人數是上半年的六倍之多

〔記者呂伊萱、彭琬馨/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去年五二○上任以來,歐洲政要頻繁訪台,各方面互動亦越趨密切。外交部向來以推動雙邊互訪為主要任務,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透露,歐洲部長、次長級官員去年下半年訪台人數,是上半年的六倍之多,台灣官員訪歐交流亦相當密切。他強調,新政府就是希望透過密集交流「多交朋友」,以提升並強化台灣的國際地位。

台灣與歐洲近年互動穩定升溫。經貿方面,我國與歐盟正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外交部本月表示雙方對簽署雙邊投資協定皆有意願,目前正在密集籌備與盤點。二○一五年,台灣與歐盟的雙邊貨品貿易額達四三九億歐元,創下歷史新高,使台灣成為歐盟在亞洲的第五大貿易夥伴、且是在全球的第十八大貿易夥伴。

歐盟亦為當年度台灣的第五大貿易夥伴,歐盟當年則是台灣最大外資投資者,存量達一百億歐元,額度占台灣外資直接投資存量將近四分之一。而據統計,二○一六年度迄十一月為止,台灣與歐洲貿易總值已達四八○億三千二百餘萬歐元,較二○一五年同期成長百分之四.三。

除經貿外,吳志中說,外交是全面的,他曾長駐法國、熟悉歐洲事務,自新政府去年五二○上任以來,歐洲部長、次長級官員訪台人數,是上半年的六倍之多,台灣官員訪歐交流亦相當密切。吳志中說,新政府就是希望透過密集交流「多交朋友」,使實質關係更加厚實,以提升並強化台灣的國際地位。

根據外交部資料,過去半年訪台的歐洲官員包括教廷教育部長、教廷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總團長、德國科技科學研究院院長、德國漢堡邦司法廳廳長、英國國際貿易部副部長韓斯、英國前檢察總長施凱爾爵士、法國國家研究總署署長、法國前文化部長與比利時聯邦社會安全部主席等人,歐洲各國各級議會訪台議員人數更逾一百三十人。

我國參與國際組織雖頻遭中國打壓,惟我國爭取國際友人支持,包括比利時、德國、法國及歐洲等各地議會去年皆公開就我方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表達支持之意,德國甚至以九十七位跨黨派國會議員連署,表達支持台灣參與ICAO。

蔡政府並與德國簽訂能源轉型合作意向書、與法國簽訂青年度假打工計畫、與波蘭簽訂防逃稅協定、與芬蘭簽訂打擊關務詐欺協議等,與歐洲各國展開多方面合作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