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財報送內政部 僅見收支決算 婦聯會財產仍是謎

婦聯會昨首度將財務資料送至內政部,但資料仍然不全,僅提供收支決算表,名下關鍵性不動產及轄下基金會財產仍付之闕如。(資料照)

婦聯會昨首度將財務資料送至內政部,但資料仍然不全,僅提供收支決算表,名下關鍵性不動產及轄下基金會財產仍付之闕如。(資料照)

2017/01/24 06:00

名下關鍵性不動產等仍付之闕如

〔記者蕭婷方、楊淳卉、陳炳宏/台北報導〕被外界質疑是國民黨附隨組織的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自一九五○年成立至今財報均不透明。婦聯會昨首度將財務資料送至內政部,但資料仍然不全,僅提供收支決算表,名下關鍵性不動產及轄下基金會財產仍付之闕如。

前年現金等動產總額近三八五億

據了解,婦聯會近三年來累積餘絀每年平均增加約一億元,前年包括現金、股票等動產,總額將近三百八十五億元。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評,收支決算表不會顯示基金會轄下所有資產,關鍵的房地等核心的部分沒揭露,婦聯會此舉根本是蓄意隱匿財產,挑戰公權力,要求內政部應依人團法五十八條嚴查,黨產會也應儘速追查。

內政部:要求農曆年後補齊資料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婦聯會昨送部分資料給內政部,也表達一定程度願配合查察財產的善意,內政部將先發函要求婦聯會補齊資料,預計過年後就會有結果。婦聯會回應表示,如果內政部認為還需其他資料,將在接到通知後補齊。

由於婦聯會鉅額財產來自國家徵收之勞軍捐,卻迴避政府監督,遲未依「政黨及政治團體財務申報要點」向主管機關內政部申報財務決算書表,經內政部催告十次仍未果,內政部上週三史無前例派員赴婦聯會查帳,但由於「帳本規格不符」,當時婦聯會承諾於昨將財務資料送至內政部。

依照申報辦法規定,婦聯會應提供決算報告書、收支決算表、資產負債表及財產目錄,但婦聯會僅送交二○○六年至二○一五年度收支決算表,每一年度大約兩至三頁簡表,但載有關鍵房、地產等不動產的資產負債表及財產目錄則未提供;由於財報不齊,內政部會再發文請婦聯會「限期補正」。

立委批蓄意隱匿財產 挑戰公權力

陳其邁指出,他曾接獲檢舉,指婦聯會光是現金存款就近三百八十億元,「資產比國民黨還要雄厚」,旗下捐助成立、並掌有實質控制權的財團法人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振興醫療財團法人資產及華興育幼院等基金會,財產就近一百五十億元,轄下基金會再轉成立子基金會,不會顯示在帳本上,根本無從查起,財產總額明顯被低估。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疑,婦聯會至今無法提供明確財報,不是蓄意不提供,不然就是「資產成一團爛帳,才沒能力提供」,若婦聯會無力處理凌亂帳目,乾脆直接解散由政府介入去查明財產,有不當取得的財產就應還給全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