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分組討論》職業風險高 警消盼單獨處理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警政署代表在分組會議中發言請大家聽聽警察心聲。(中央社)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警政署代表在分組會議中發言請大家聽聽警察心聲。(中央社)

2017/01/23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昨於總統府召開,在「制度架構、特殊對象、制度轉換」討論中,各界代表紛紛就其職業特殊狀況,對相關年金制度提出建議。有警消代表主張其年金制度應單獨處理,並有外交人員代表要求政府給予外交人員特殊退休規劃,例如比照司法官享有退養金制度等。

政府提出年改初步方案,僅將軍人的退撫制度單獨設計,然而警政署督察室代表金耀勝指出,基層員警勤務存在風險,平均壽命只有六十二.九歲,遠低於國人平均壽命八十.二歲,警消的年金制度應單獨處理。考試委員謝秀能也說,警消勤務常處於水深火熱,平均每年有八百人傷殘、五十到五十五人猝死,退休年金應有特殊考量。

外交部公務人員協會周道元表示,外交人員的忠貞絕對不亞於軍人,對國家機密保護必須抗拒威脅利誘,請求政府比照軍警、法官等,給予特殊退休制度。

外交人員也盼特殊待遇

在司法官年金制度部分,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指出,法官、檢察官是司法權實踐者,退休金制度與司法獨立息息相關,若其退養金制度有檢討必要,建議提到司法改革國是會議討論。台聯代表陳嘉霖則認為,司法官退養金應刪除。

針對政府採兩階段改革年金制度,與會者表示肯定,並建議下階段應關注弱勢者的權益。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就提醒,改革應考量性別正義,女性投入家庭照顧後,只能請領國民年金,若此次不能處理,盼下階段納入考量。

私校建議替代率達六至七成

私校教師改革行動代表陳自治表示,公教教師退休給付是私校的二至三倍,非常不正義,建議私校年金所得替代率能達到六成至七成,並禁止「雙薪肥貓」。

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則強調年金要永續,若只砍十八%,只是「把醜八怪抓去剃光頭、洗洗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