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引述馬談話:年金改革不分藍綠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昨天登場,一整天的會議後由各組代表進行分組報告,總統蔡英文(左四)、行政院長林全(左三)聆聽各組代表發言。(中央社)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昨天登場,一整天的會議後由各組代表進行分組報告,總統蔡英文(左四)、行政院長林全(左三)聆聽各組代表發言。(中央社)

2017/01/23 06:00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天出席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全國大會開幕式,她致詞時引用前總統馬英九過去對年金改革所說的話,強調年金改革不是藍綠的問題,也不是政治的競爭,而是為了國家未來的長治久安,不分黨派的領導人,都必須要做的事情。蔡強調,近來有許多不實的消息在散播,甚至有些阻撓會議進行的事情,但這些都不可能減緩改革進程。

包括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林全、考試院長伍錦霖、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社民黨主席陳尚志、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台聯黨主席劉一德、綠黨主席梁益誌,以及參與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全國大會的代表等都出席開幕式。

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陳建仁致詞指出,如果不及時調整,從民國一○九年起,各基金就會陸續出現餘額用盡的危機。我們面臨的考驗,就如同是「急流救人」或「懸崖勒馬」一樣,我們越早改革越溫和,也越容易懸崖勒馬,避免墜崖。當其他國家很早就未雨綢繆完成年金改革的時候,我們如果還再猶豫、遲延,心存僥倖,台灣的年金制度將會崩潰瓦解。

蔡英文表示,「年金改革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我們一定要成功,越晚改,改起來就越痛;這段時間以來,有許多不實的消息在散播,甚至有些阻撓會議進行的事情,但這些都不可能減緩改革進程,改革一定要如期進行。

蔡說,她知道總統府外有一些人抗議,「大家的利益受到影響,覺得不滿,這樣的心情,我可以體會」,但只有永續的年金制度,才會讓所有人都能領得到年金,「包括在抗議的朋友,還有你們的下一代。」

府外抗議者心情 可以體會

蔡英文表示,馬英九前總統四年前曾說,年金制度是一個自助與互助的制度,不只是「你的年金」或「我的年金」,而是「我們的年金」,也是「我們子孫的年金」,更是「不能倒也不會倒的年金」。可見年金改革不是藍綠的問題,也不是政治的競爭,而是為了國家未來的長治久安,不分黨派的領導人,都必須要做的事情。

蔡表示,「就算再困難,年金改革也一定要做」,這是馬前總統的宣示。很遺憾前政府的年金改革最後沒有成功。但現在台灣禁不起再一次的失敗,我們一定要成功,越晚改,改起來就越痛。

台灣禁不起再一次的失敗

她呼籲國人仔細看看提出的草案,「這不是霸凌某些職業別,更不會讓大家活不下去」,這是溫和漸進的改革,是各退一步,世代互助的方案。

蔡說,全體國民對退休後生活安定的期待,是政府不能迴避的責任。改革後,年金制度會走出破產危機,保持廿五年左右的財務穩健;年金改革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為了台灣,我們必須一起承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