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槓上媒體 就職慶祝活動限制採訪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二十日宣誓就職。圖為華盛頓紀念碑和國會山莊之間的國家廣場,十八日為就職典禮做最後準備。(歐新社)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二十日宣誓就職。圖為華盛頓紀念碑和國會山莊之間的國家廣場,十八日為就職典禮做最後準備。(歐新社)

2017/01/20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候任總統川普與媒體間的角力愈演愈烈。就在就職前夕,他於福斯新聞十八日播出的訪談中表示,他上台後仍會續用社群媒體「推特」發表觀點,因為這是他唯一能夠抵制「非常不誠實媒體」的方法。籌辦川普就職典禮的委員會十八日也開創先例,宣布限制媒體採訪兩場慶祝活動。

川普︰用推特抵制不誠實媒體

美國多位前任總統都與媒體關係緊張,但川普與新聞界間更是劍拔弩張。他十八日把矛頭指向國家廣播公司(NBC),推文宣稱該頻道對他充滿偏見,故意說福特、通用、洛克希德馬丁等公司在美國創造就業機會與他無關。

此前,川普十一日召開當選後的首次記者會時,也曾抨擊網路新聞「Buzzfeed」製造假新聞,並且拒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的提問。之後,川普的白宮新聞秘書史派瑟(Sean Spicer)甚至警告該名記者,若再犯日後將不允他訪問。

媒體界發火聯手圍剿

川普此舉引起媒體的圍剿。《哥倫比亞新聞評論》編輯暨發言人波普(Kyle Pope)撰寫一封公開信,號召媒體界團結。他寫道:「當你(川普)在記者會上怒吼或忽視一名記者,僅因為他的言論不合你意,你將會面臨(媒體的)聯合陣線。」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蘇利文(Margaret Sullivan)直言,她預見川普未來將懲罰記者,其政府可能會調查和起訴記者。左翼監督組織「美國媒體事務」人員葛茲(Matthew Gertz )則認為,川普將會把批判他的媒體冠上「不正當」的帽子,並且獎勵阿諛他的媒體。

不過,部份新聞人相信,川普政府對於媒體的敵意,可能產生正面效果,鼓勵媒體扮演制衡的角色。自由派新聞網站「政治網站談點備忘錄(Talking Points Memo)」編輯暨發行人馬歇爾(Josh Marshall)指出,美國並非俄羅斯,川普無法改變媒體。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總統就職委員會將打破先例,在川普二十日就職當天的兩場慶祝活動中,限制採訪記者的出席人選,僅限白宮記者團才能參與,意指只有少數記者和攝影師能於川普宣誓後進行採訪,並於之後發通稿與照片供所有媒體採用。另一方面,「川普華盛頓特區國際飯店」也宣佈,在川普就職週將禁止記者入內。

《華郵》指出,一般而言,限制記者採訪人數並由通稿取代,通常只會發生在採訪場地空間有限的情況下。而川普就職舞會場地可容納數千人,屬於公開且經安全檢查後,人人都可進出的地方。《華郵》據此詢問總統就職委員會,但沒有得到答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