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求公平 年金採計薪資擬拉長為15年

年金改革方案打算將年金採計薪資提高為十五年,圖為身兼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的副總統陳建仁,昨天舉行記者會說明年金改革方案重點。(記者方賓照攝)

年金改革方案打算將年金採計薪資提高為十五年,圖為身兼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的副總統陳建仁,昨天舉行記者會說明年金改革方案重點。(記者方賓照攝)

2017/01/20 06:00

〔記者黃邦平、吳柏軒、楊綿傑/台北報導〕年金改革方案打算將年金採計年資提高為十五年,尤其目前公教人員都只採計退休前最後的薪俸,「改革元年」就要上調到五年,然後逐年提高,不少人憂心月退俸會被稀釋。

目前公教人員採用的新制月退休金是採最後在職本俸(薪)計算,很多人因升遷不順,往往趕在屆退前升職就請退,從此每月支領月退俸就只以最後的薪俸計算。勞保是採計平均薪資的年金制度,目前是以投保期間最高六十個月(五年)投保薪資平均當作計算基礎,這次改革方案中,也將每年延長十二個月到一八○個月(十五年)為止。

南臺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羅承宗表示,投保採計時間拉得越長越公平,現在軍公教採計最後薪資,就可能出現像「一日將軍」的現象,拚命在退休前占缺升官,支領高額的月退俸,顯然不公平。

全教總:太長 應該十年

不過,變革馬上就衝擊到公教人員。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從任職最後一個月改為十五年平均「有點太長」,影響過大,主張改為十年,若真要實施,就不能向教師追討補繳年金。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理事劉侑學也說,大學教授目前退休平均月領七萬六千多元,如果採計十五年平均,對年金當然會有影響。

不僅公教人員對延長採計期間有疑慮,勞工也不滿。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說,勞保投保薪資有天花板上限,且常常被企業「以多報少」,已經吃虧了,改成十五年更糟;他質疑,這恐怕是為了要跟公教一致,把勞工拖下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