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年資可攜式 方便轉任不同職域

副總統陳建仁19日舉行「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國是會議會前記者會」,對外說明年金改革方案。(記者方賓照攝)

副總統陳建仁19日舉行「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國是會議會前記者會」,對外說明年金改革方案。(記者方賓照攝)

2017/01/20 06:00

〔記者黃邦平、楊綿傑/台北報導〕年金改革方案中也納入了「年資可攜帶」設計,強調各職業別與退休金制度應設計「保留年資」,受僱者離職轉任,到法定請領年齡可以合併計算年資、分別計算年金。

這種狀況常見的是跨勞保與公保,例如曾於民間企業任職加保勞保,後來考取高普考擔任公務人員,退休時,原本勞保年資可能未超過十五年,只能領取一次金,不能領年金。這次改革方案中再度提起,受僱者在退休前曾經轉任不同職域工作,到了退休時,可以請領原來職業別的年金,不必在退休前為了請領年金返回原來的職業,也不用擔心領不到月退金而不敢離開原職場。

學者:對勞工是好事 有助人才流動

台南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羅承宗表示,年資合併計算,對勞工是好事,年資成為一種「可攜式」的概念。他也提到,這和勞保與國保的關係不太一樣,勞保與國民年金不是並存,兩者是上下關係,當沒有工作的時候,國民年金就發揮社會安全網的功能,這次預計改革方向都還是屬於勞保層級,不太一樣。

如公務員曾加保勞保,這些勞保年資不會消失,以目前勞保老年給付標準,年滿六十歲時,勞保年資未滿十五年可領一次金,若超過十五年仍可按月支領年金,關鍵差異應是現行制度公教人員最後須在職務上退休,計算退休俸是採計最後本俸,若「年金改革元年」公教人員不再以「最後在職俸額」為計算基準。

過去也曾討論過公保與勞保年資併計,但未實現。這次年改方案中的年資可攜帶構想不限於公保與勞保,是要求各職業別的保險與退休金制度都保留這項設計,專家認為,將有助於人才流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