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募款責任額 32中常委僅3人配合

為籌措黨務財源,國民黨中常會去年十月通過黨、公職一○六年度募款責任額。圖為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主持中常會畫面。(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為籌措黨務財源,國民黨中常會去年十月通過黨、公職一○六年度募款責任額。圖為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主持中常會畫面。(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7/01/16 06:00

〔記者施曉光、林良昇/台北報導〕為籌措黨務財源,國民黨中常會去年十月通過黨、公職一○六年度募款責任額,但入帳情況始終沒有起色,以必須履行募款義務的三十二位選任中常委來說,目前只有三人配合落實執行,讓為錢愁困的黨主席洪秀柱多次忍不住在中常會上「催收」,最近還向中常委發出「警告」,揚言要公布未配合募款者名單。

洪多次催收 揚言公布未配合者名單

根據通過的黨公職募款責任額,黨主席募款額度每年一千萬元、直轄市長二百萬元、中常委、地方黨部主委一百萬元、區域立委五十萬元、中央委員十萬元,不同黨職有不同的責任額。

國民黨黨、公職人員今年度的募款期限到六月底截止,真要公布名單,時間最快也會落在七月份,可直接構成施壓的對象就是中常委、中央委員,因為中央委員選舉投票在七月八日,中常委選舉則在七月二十九日。

黨內人士認為,這對落實黨、公職募款責任的效果恐怕有限,能否達成年度總目標,「完全不樂觀」。關鍵在於當初黨中央擬訂募款辦法時,原本比照民進黨規定,未繳當年度募款責任額就要停止黨權,待補繳完成才能恢復,但草案送到中常會時,被中常委要求拿掉,規定也就形同具文。

黨內人士分析,黨、公職消極以對的原因,除了過去沒有募款責任壓力,還不習慣向人開口,也與許多人背後的「反洪情緒」有關。有中常委雖然繳出責任額,卻要求指定用途,限定交付地方黨部使用,就是不想把錢交給洪秀柱的黨中央支配。但依募款辦法,只有直轄市以下的地方公職、黨職募款責任額,交由地方黨部使用,中央級的黨、公職人員募款所得,全應上繳中央黨部統籌運用。

中常委姚江臨表示,「這數目我當然有困難」,畢竟中常委不是公職人員、不是民代,「不知道怎麼募?」中常委厲耿桂芳則說,她已募了六十多萬元,但以她台北市議員身分募款已很困難,以國民黨名義更是難上加難,尤其現在國民黨正值黨主席之爭,外界普遍認為國民黨不團結,捐款有疑慮。

蕭景田:黨產包袱 募款困難

中常委蕭景田坦言,他並未去募款,因為外界仍解讀國民黨還有黨產,造成募款困難,「到外面募一百萬元談何容易?」最後會變成自己出。中常委呂學樟認為,募款責任額是盡力而為,但有心就容易達成,他個人還在努力,最後若沒達到,可能自己把責任額吃掉。

「要公布就公布 大不了不選」

有許多中常委及立委打算拖過五二○黨主席選舉投票,屆時再視情況決定是否履行募款義務;甚至有人開玩笑說,大不了辭掉黨職,反正只是義務黨職,沒拿黨部薪水。

某位中常委說,「要公布就公布」,反正募不到錢,大不了就不選中常委,「總不能叫我們賣兒賣女吧!」該人士還質疑,黨中央規劃以後參選地方黨部主委直選者,登記時要先預繳二年任期的二百萬元募款責任額,為何參選黨主席者不須先繳四千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