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背債受助脫貧 席開70桌宴街友回饋

因生意失敗曾為張俐敏幫傭的林怡伶(右),如今事業有成,在新竹市東寧宮主委莊燦耀的協助下,席開七十桌款待寒士街友,回饋鄉里。(記者蔡彰盛攝)

因生意失敗曾為張俐敏幫傭的林怡伶(右),如今事業有成,在新竹市東寧宮主委莊燦耀的協助下,席開七十桌款待寒士街友,回饋鄉里。(記者蔡彰盛攝)

2017/01/16 06:00

三度生意失敗 背債千萬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卅多年前,林怡伶是知名演員張俐敏的幫傭,而今搖身一變,成為家財萬貫的董娘。她沒忘記困苦時曾經幫助她的人,今年自掏腰包在竹市東寧宮辦七十桌宴請街友,周遭朋友受到感動,也紛紛跟著行善。

六十八歲的林怡伶,幼年時家境不好,因此她很小就學做衣服,希望改善家計。廿一歲就結婚的她,與先生投資做生意,想脫離貧窮,沒想到事與願違,第一次投資素食餐廳就慘虧數百萬元,在民國七十一年,那可是一筆巨大數字。

曾幫傭張俐敏 日兼三差

為此,林怡伶瘋狂打工還債,一天甚至做三份工作;早上先到知名演員張俐敏家中幫傭,下午到工廠上班,晚上又做衣服,錢全拿去還債,夫妻曾窮到連飯都沒得吃。

翻身變董娘 行善助弱勢

幾年後,夫妻見連鎖洗衣店生意有「錢」景,再度投資數百萬元,這一回又再血本無歸;後來一筆想東山再起做生意的資金,又遭人倒會,真是欲哭無淚。算一算,前後背債竟達千萬元。

幸好林怡伶困苦時,不僅娘家借錢給她應急,身邊也出現貴人;她十多年前遇到住板橋的陌生夫妻,對方告訴她,花蓮瑞穗土地便宜,可買來等增值。她觀察三年,發現確有觀光前景,開始一點一滴買地。果然,當年一坪幾千元土地,現漲到數萬元,她計畫建溫泉旅館,開展新事業。

感動周遭朋友 跟著行善

陌生人的善意,讓林怡伶終於擺脫貧窮。她深知「做人莫錦上添花,而需雪中送炭」,錢賺再多,都是帶不走,因此開始默默行善,善行義舉逐漸感動周遭朋友,也加入奉獻行列,曾一起捐兩部救護車給消防局。

今年得知林怡伶要辦七十桌宴請街友,開美語班的鄰居、做復健認識的朋友及幫她做臉的美容師,紛紛加碼合資買七百個睡袋、九百件棉被。昨天開桌時,林怡伶面對街友的熱情掌聲,不禁熱淚盈眶,她說終於完成回饋的心願,也相約明年再辦,「這比娶媳婦更令人高興!」

東寧宮主委莊燦耀說,林怡伶長期以來,每三個月固定捐一千五百斤米給低收入戶,從未間斷,她的善行造福許多弱勢民眾,令人感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