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研所實驗 // 瘦肉精豬隻代謝快 肺臟殘留高

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在豬內臟的殘留量大於豬肉,但國人愛吃豬內臟。(記者吳欣恬攝)

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在豬內臟的殘留量大於豬肉,但國人愛吃豬內臟。(記者吳欣恬攝)

2017/01/15 06:00

〔記者吳欣恬、吳亮儀/台北報導〕農業科技研究院動物科技研究所花了一年,完成農委會委託的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風險評估,證實可使豬肉的肉色較紅潤、也降低脂肪比例,且豬隻未出現明顯的緊迫行為,萊劑在豬隻體內代謝快、殘留風險不高。

這項研究早在政黨輪替前就展開,二○一五年六月進行先導試驗,去年一至十二月進行完整試驗。研究重點在萊劑對豬隻行為的影響,以及在豬隻器官和組織的衰退和殘留情形。

由於人體和豬相似,萊劑若對豬隻行為有影響,人長期吃下萊劑,行為恐也可能受影響。實驗選用六十五頭九十公斤以上的豬隻,連續餵食含萊劑的飼料廿八天,在停藥十二小時後,豬隻體內萊劑殘留量降至二點多ppb,且豬內臟殘留量較豬肉高,最易殘留在肺臟,但萊劑對豬隻的行為影響不顯著,未出現明顯的緊迫行為。國際認知萊劑殘留量較高的部位是腎、肺和肝。

二○一○年該所也做過萊劑研究,當時發現廿五%至五十%的實驗豬隻出現驅趕緊迫、行走緩慢等情況。不過防檢局相當低調,只表示該計畫雖名為風險評估,實為動物實驗。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他還沒有看到報告,即使報告出爐,目前也不考慮調整現行國內禁用瘦肉精,及國外進口豬肉的瘦肉精須零檢出的政策。

長期關心瘦肉精議題的蘇偉碩醫師指出,萊劑只是降低養豬成本,對人體沒好處,美國就是看中萊劑代謝快,但是萊劑的問題在於長期吃進微量萊劑對人體到底有多少影響?目前國際上還沒有長期人體食用十年、二十年萊劑的研究。蘇偉碩說,既然是前朝研究,新政府做完就應發表,供外界檢視。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肯定這項研究,但主張仍不能以此研究做為日後開放的理由,因為萊劑是乙型受體素,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若攝取太多,可能引發心悸、促進心血管疾病等副作用。台北榮民總醫院毒物科醫師楊振昌也說,國人愛吃內臟,若長期食用,累積下來可能還是有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