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瓜地馬拉國會演說 蔡英文:台灣堅定走向世界

▲蔡英文總統於當地時間十二日上午在瓜地馬拉國會演說,她特別感謝瓜國長久以來在國際社會中,屢屢為台灣發聲。 (取自總統府官網)

▲蔡英文總統於當地時間十二日上午在瓜地馬拉國會演說,她特別感謝瓜國長久以來在國際社會中,屢屢為台灣發聲。 (取自總統府官網)

2017/01/14 06:00

〔特派記者蘇永耀/瓜地馬拉報導〕蔡英文總統於當地時間十二日上午在瓜地馬拉國會發表演說,她感謝瓜國長久以來都在國際社會中,屢屢為台灣發聲。蔡總統也強調,「台灣走向世界的路雖然曲折,但我們非常堅定。」

瓜國國會議員總數一百五十八人,雖然最近是瓜國國會休會期間,但議員出席人數仍達一百二十位。結束演說後,蔡總統在瓜國國會簽名簿留下「爭取民主、追求自由」等文字,並署名「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總統寫字時,旁邊有一張預備的小抄,顯得相當謹慎。

總統到達國會時,先參觀台灣政府捐贈給瓜國國會頻道的發射器及攝影器材等設備,瓜國國會議長塔拉西納表示,這次國會演說會透過台灣與瓜地馬拉合作設置的轉播系統,在瓜地馬拉國會頻道播出。這是兩國合作的數位直播系統首次啟用。

蔡總統認為,台瓜兩國除了實質的交流合作外,還有許多共同的價值;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民主。總統重申「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外交新戰略,希望透過實質的合作,與友邦之間洽談更符合雙邊需求的互助方案。

總統也期待台灣的外交工作,可以有更多新思維。在互惠互助的方針之下,與友邦進行更多討論,找出更多新的、有助於雙方互利雙贏的合作項目。

針對援助瓜地馬拉興建「CA-9號公路」工程,總統認為,這個初衷,是因為相信,基礎建設的興建,有助於經濟產業發展及社會繁榮。

總統表示,台灣也致力幫助瓜地馬拉培養人才,目前共有五十一位瓜地馬拉留學生,透過台灣獎學金及國合會的支持,正在台灣學習。日後,這些學生都會是深化兩國友誼的第一線民間大使。

稍早,蔡總統一行前往拜會瓜國最高法院,針對兩國司法制度廣泛交流意見。

總統午宴僑界代表時脫稿提及,早餐時遇到兩位在此地工作的年輕役男。他們談到很喜歡自己在這裡的工作,未來很願意為台灣的政府或企業前來中美洲工作。總統在結束瓜地馬拉訪問後,搭乘專機轉赴薩爾瓦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