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操弄// 奈國逼我代表處 更名遷離首都

蔡英文總統出訪中美洲友邦之際,中國運作奈及利亞,逼使我國設在奈國首都阿布加的「中華民國(台灣)商務代表團」,「摘牌更名,遷出首都,削權減人」。圖為我國駐奈商務代表團的網頁。
(取自網路)

蔡英文總統出訪中美洲友邦之際,中國運作奈及利亞,逼使我國設在奈國首都阿布加的「中華民國(台灣)商務代表團」,「摘牌更名,遷出首都,削權減人」。圖為我國駐奈商務代表團的網頁。 (取自網路)

2017/01/13 06:00

奈國混淆視聽 我外交部抗議

〔記者彭琬馨、特派記者蘇永耀/綜合報導〕繼運作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後,中國在非洲圍堵台灣又有新花樣。蔡英文總統出訪中美洲友邦之際,中國運作西非大國奈及利亞,逼使設在首都阿布加的我國代表處「中華民國(台灣)商務代表團」,「摘牌更名,遷出首都,削權減人」、遷往第一大城拉哥斯,中國與奈及利亞並就「一個中國原則」發表聯合聲明,聲稱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表示,我國與奈及利亞並未建交,奈國配合中國舉行記者會混淆視聽,外交部嚴正抗議並加以譴責。

總統府:只會讓台灣人更反感

蔡英文總統正在中美洲友邦訪問,中國此時施壓奈國,被認為挑釁意味濃厚。陪同總統出訪的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受訪時表示,打壓或脅迫的老路,只會讓台灣人民更反感,也不能因此改變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對於奈國要求台灣駐奈代表處「摘牌更名,遷出首都,削權減人」,並禁止奈及利亞政府官員機構與台灣發生任何官方往來,中國外長王毅昨與奈及利亞外長奧尼亞馬會面時,對奈國做出的政治決斷給予高度肯定與讚賞。

王珮玲昨強調,中華民國和奈及利亞未建立外交關係,奈國政府卻宣稱基於「一個中國」不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並終止與我外交關係,企圖混淆國際視聽,外交部對於奈國政府的無理行徑表達嚴正抗議與譴責。

王珮玲說明,台灣與奈國為推動互利的經貿實質關係,於一九九○年十一月廿一日簽訂互設商務代表團備忘錄;隔年在奈國當時首都拉哥斯設立「中華民國商務代表團」;其後於二○○一年八月將代表處由拉哥斯遷往新首都阿布加,然此後中國即持續向奈國政府施壓,要求奈國政府將我駐處遷回拉哥斯。

我籲奈國 保留後續協商空間

我國駐奈機構是在無邦交國館處中少數能使用國號者,在台北的奈及利亞駐華商務辦事處,也是少數無邦交國駐台館處使用駐「華」名稱者。

王珮玲強調,鑒於雙方簽有設處備忘錄,基於平等互惠原則,外交部籲奈及利亞與我方保留後續協商空間。

為加強台奈經貿,二○一五年七月駐奈處特別成立經濟組,但因奈國通膨嚴重,經濟不景氣,外資撤離,該年我國對奈及利亞出口金額一億四千萬美元,年減三十三%,我國外銷奈國前五名產品,分別是鋼板、味精、汽車零件、手機及機器等。奈國出口以石油為大宗,但台灣並未從該國進口石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