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俄擴張海權 美「重返海洋控制」戰略

F-35。(法新社)

F-35。(法新社)

2017/01/12 06:00

〔編譯陳正健、林翠儀/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九日發表《重返海洋控制(Return to Sea Control)》戰略白皮書,旨在增進海軍水面部隊戰力,與中俄於爭議海域進行海權角力。美國海軍水面船艦部隊指揮官羅登十日強調,中俄海軍力量日漸壯大,美軍長期假定的海權優勢正面臨挑戰,美國海軍必須徹底重新控制海洋。

牽制中國及北韓 美部署日本16架F-35B

另為牽制中國及北韓逐步升高的軍事挑釁行為,美軍陸戰隊所屬的十架F-35B匿蹤戰機,飛離亞利桑那州基地,將進駐日本山口縣的岩國基地,這是F-35首次部署於美國境外地區,預定還有六架於八月進駐。

「朝日新聞」引述軍事專家分析指出,十六架匿蹤F-35B戰機和中國現有戰機總數相較雖然規模不大,但若搭配兩棲突擊艦,在東海及南海定期巡邏,將會對這些區域的戰略環境造成戲劇性的變化。

美軍目前部署於岩國基地的主力戰機為FA-18大黃蜂戰鬥攻擊機及AV-8獵鷹攻擊機,F-35B飛抵後將取代這兩款老舊戰機成為駐日美軍陸戰隊的主力戰機。

美國海軍為因應國際局勢變化、以及解放軍在西太平洋的快速擴張,自二○一六年起研擬回歸二戰前後的「海洋控制」戰略。據悉,美國的「新海洋控制」除了增加船艦數量外,也提高關鍵海域的佈局。

美國第三艦隊「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已於六日離開美國西岸聖地牙哥港,與第七艦隊在西太平洋海域共同執行任務,這是美軍在二戰後的首例,極具戰略意義。美軍太平洋艦隊則在推特上指出,船艦已開始執行「新海洋控制」大戰略的訓練。

羅登於第二十九屆「海軍水面艦艇年度研討會議」上指出,中國已發展出岸上投射的海上阻絕能力,而俄國也呈現海上強權之姿。因此,美國海軍正擬定維持海上優勢能力,首重之務就是「海洋控制」,也就是「提升在海上與從海上而來的海軍軍力」。

羅登表示,他的首要之務是增強水面部隊的進攻火力,在擴張範圍下重回摧毀船艦和潛艦的業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