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麥艾文:美國沒讓台灣變成交易籌碼

前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麥艾文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我們不要台灣變交易籌碼。」(麥艾文提供)

前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麥艾文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我們不要台灣變交易籌碼。」(麥艾文提供)

2017/01/11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專訪

歐亞集團亞洲部執行董事、歐巴馬政府的前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麥艾文,預定今天訪台。他在行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說,「我不要台灣變成交易籌碼」。他認為,歐巴馬政府以低調、務實且逐步累積的方式,將美台關係推展到歷史上最佳的狀態,「我們沒有讓台灣變成交易籌碼,我們保護台灣,以至於我們可以有極大的成就。」

歐巴馬政府並未讓北京操弄

對於台美新政府接連上台,麥艾文表示,因為蔡英文與川普總統帶來的新變化,美台關係正經歷一個非常困難的時期,他希望大家可以從歐巴馬政府吸取到一些功課,歐巴馬政府在美台關係方面的成就,應得到更多肯定。

他說,一九七九年後,涉台議題總是困難、有政治敏感性的,問題在於有無戰略觀,並且不讓北京押著走,「歐巴馬政府並未讓北京操弄;相反地,我們有明確的願景,並制度化地去追求。」美台關係在經濟、外交和軍事方面都蓬勃發展,歐巴馬政府稱之為美台關係的「概念重整」與「組織再造」,使雙方能頻繁地進行高層溝通,完成免簽證,協助台灣國際參與,對台軍售和強化軍事交流等成就。雖然很多改善是微小且逐步的,但累積下來很驚人。

麥艾文表示,台灣是美國在東北亞真正的「利益共擔者」,他感謝馬政府在區域和全球安全議題上的貢獻,「是美國真正的夥伴」。就他了解,他離開白宮後,蔡政府與歐巴馬政府間的溝通及合作品質仍持續,變的是台海兩岸的環境,但美國對台承諾,仍非常堅定明確。

他認為,目前處於一個不確定的時刻,台灣應該分散在政經和安全層面的風險,蔡政府的南向政策是正確的,雖然不容易做,但台灣有適應力最強的人和公司,台灣是最有韌性、最勤奮的地方。

蔡政府的南向政策是正確的

他此行將向台灣的金融服務業者和上市公司演說。他認為,台灣必須改變對中國的過度倚賴,無論是南向或強化在美歐投資,了解政治大環境的變化,和掌握經濟指標同樣重要。美台經貿關係不要見樹不見林,歐巴馬政府過去成功建立了一個框架,管控棘手的美牛和美豬問題,讓雙邊經貿能成長,但未來解決這些問題還是要靠台灣。

他說,台灣對外資來說不是個友善的投資環境。他在任內一直鼓勵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也鼓勵台灣與紐、星簽署雙邊自貿協定,至於未來美台是否有機會簽署雙邊貿易協定,還是要看川普政府的政策,但台灣企業到美國投資是不受限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