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面邀訪台 尼國總統奧蒂嘉正面回應

蔡英文總統抵尼加拉瓜訪問,尼國總統奧蒂嘉第一時間就安排兩國元首會談。(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抵尼加拉瓜訪問,尼國總統奧蒂嘉第一時間就安排兩國元首會談。(中央社)

2017/01/11 06:00

〔特派記者蘇永耀、記者呂伊萱/尼加拉瓜、台北連線報導〕蔡英文總統於當地時間九日傍晚(台灣時間十日清晨)抵達「英捷專案」第二站尼加拉瓜訪問,並在當晚與尼國總統奧蒂嘉及其夫人、副總統穆麗優在桑定總部會談,蔡總統面邀從未來過台灣的奧蒂嘉訪台,他則表示願認真思考。

若有重要協議簽署 願訪台

國安會副秘書長曾厚仁會後轉述,從未訪台、鮮少出訪的奧蒂嘉,對蔡總統的邀訪正面回應,表示如果兩國未來有重要協議簽署,他與穆麗優願意一起訪台。

蔡總統專機抵達時,尼國由總統顧問孟卡達接機。由於奧蒂嘉作風特殊,總統在行前僅知當天會面,直到最後一刻才被通知會面的時間。

外長李大維表示,因隔天是總統就職大典,這次有六國元首來訪,還有許多特使團,所以事前對兩國元首會面時間始終無法敲定,但有感受到尼國政府的誠意;代表團約五時三十分進入旅館,六時十分接到電話,六時三十分見面,談了一小時四十五分,相當長的對話。他強調,談話氣氛非常愉快,跟國內前一段時間的揣測是完全相反的。

奧蒂嘉稱 和小英頻率接近

曾厚仁也說,這次見面氣氛輕鬆,奧蒂嘉回憶過去與台灣交往的情況,還提到與蔡總統「頻率接近、默契非常好」。穆麗優也說,她對蔡總統的聰明敏銳印象深刻。

隨團採訪的國內媒體則是看到尼國國營電視台現場直播,才發現兩國元首已在會談。李大維解釋,「連我們大使館也事前沒掌握。」只能說,尼國在就職前一天,整個進行情形比較特殊。

奧蒂嘉見到蔡總統就說,「聽說台灣是女性出頭天」。他表示,非常感謝蔡總統與台灣人民,尼國受惠於長期的互助與合作方式,會秉持著公平正義的理念與原則,繼續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各項組織與活動。他也強調,台灣是完整國家,不能有別於這些國際重要的議題,會繼續努力為台灣爭取更多權益。

蔡總統說,來尼國前,就聽過奧蒂嘉總統很多故事,包括過去革命的故事,和她這一代在台灣成長的過程是不一樣的,所以她對奧蒂嘉總統帶著一種有點好奇又欽佩的感覺,現在看到本人後,「哎!真的本人年輕好多喔!」蔡總統也提到現已成為奧蒂嘉副手的第一夫人穆麗優,強調從剛才跟奧蒂嘉互動,看出他「擅長且很願意跟聰明且美麗的女人一起工作。」

奧蒂嘉革命故事 蔡很好奇

蔡總統並對奧蒂嘉做為革命家,能夠堅持正義,堅持台灣做為一個國家在國際間應有的角色及地位表示感謝。

此外,針對台灣媒體指「看電視才知道」台尼元首會談,外交部昨例行記者會表示,尼國相當重視我方到訪,第一個行程就安排雙邊會談,我方理解尼國安排就職典禮忙碌,尊重對方安排。

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長韓志正表示,台尼有許多合作計畫,例如近期執行完成的災民安居計畫,另還包括食用蕉發展計畫、警察制服捐贈計畫等不同領域合作。

至於尼國此次是否有提出計畫需求?韓表示,通常就職典禮後,雙方才會進一步討論。我方也會看接下來對方的需求,根據踏實外交、互助互惠的理念,與尼國持續共同合作、創造雙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