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軍立正新姿勢 五指併攏改雙手握拳

國軍立正姿勢比一比

國軍立正姿勢比一比

2017/01/11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施行十餘年「五指併攏伸直貼褲縫」的立正姿勢將走入歷史。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昨表示,國軍參考美、日、韓等鄰國作法,也考慮人體工學,參照各軍司令部、指揮部意見後,立正姿勢將改為「雙手握拳」,新制將在十六日上路。

有人稱讚 有人批沒事幹嗎

朝野立委對此意見不一,支持的立委認為此舉彰顯軍人自信與威嚴;但也有立委批評,此改革只是小枝小節,「國防部是沒事幹嗎?」

國軍現行「國軍基本教練準則」在九十二年上路,「五指併攏伸直貼褲縫」的立正準則施行逾十三年;不過,國軍三軍儀隊立正站姿早採用「雙手握拳」彰顯英姿,和國軍其他部隊不一致,因此國防部藉此次改制,統一國軍內部準則。

國防部此次的立正姿勢修改原因有四,除和儀隊一致外,其次是因美、日、韓、英、法、以色列等國皆採用雙手握拳姿勢,國軍因此參考修正;第三,國軍考量,「五指併攏伸直」改為雙手握拳,較符合人體工學,第四,雙手握拳可彰顯國軍英挺氣質。陳中吉表示,除立正時雙手握拳,包括敬禮、持槍等姿勢都不受影響。

不過,國軍並非首度推行「雙手握拳」立正站姿,根據陸軍總司令部(現陸軍司令部)四十八年六月推出的「步兵基本教練」規範,就是採用雙手握拳姿勢。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國軍將立正自「五指併攏伸直貼褲縫」改成「握拳」,比較符合人體工學,是個好的調整,但並非大事,相較於調整「小螺絲釘」,國防部更應著眼建立重要SOP、基本戰技、軍紀軍令,振作過去八年鬆弛的軍務,建立一支可保護國人、受尊敬的國軍。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國軍參考歐美作法,推動這樣的變革值得支持。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批評「國防部是沒事幹嗎?」國軍應從軍紀、戰力等大刀闊斧革新,而非對小枝小節做些微修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