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我設限 台美關係難脫一中桎梏

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邦交國,並希望藉由過境美國時,能及早與未來的川普政府建立更緊密的聯繫。(法新社)

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邦交國,並希望藉由過境美國時,能及早與未來的川普政府建立更緊密的聯繫。(法新社)

2017/01/10 06:00

特派記者蘇永耀/特稿

雖說美國是自由民主國家,但台灣官員尤其是總統要去,限制特多,不僅是總統本人,就連隨行總統訪問團的媒體也跟著受到波及。在美期間最好不要發稿,如果要發,還不能用自己的名字,部分媒體得用同事的名字頂替,各種荒謬現象,說明台美仍處在不正常的關係。

就連一場單純的午餐會,遇到美國政黨輪替之際,就都變了調。總統餐敘的對象,不是頻繁來過台灣,就是總統口中讚譽的「長期摯友」,本就是一場再次的交誼。但因對方屬親共和黨陣營,遇到敏感的政權交替,加上中國虎視眈眈拿著放大鏡看,總統過境美國行就得自抑低調。

總統這次「英捷專案」主要是為出席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的就職典禮,並順道訪問其他中美洲邦交國。

但另一個軸線,也是希望藉由過境美國時,能及早與未來的川普政府建立更緊密的聯繫,總統頻密與共和黨陣營人士見面或通話,就是明擺著事實,卻因自我設限而在處理上顯得扭捏。

說穿了,美國基於一中政策而對台灣設下各種枷鎖,藉此形成若干不友善的「慣例」,要台灣長期遵守,而政府若無突破意識,也就習慣成自然,視為理所當然。

台灣是不是美國的棋子或附庸,不完全取決於實力大小,主政者的心態及是否敏銳掌握瞬息萬變的情勢,更是關鍵。

蔡英文與川普通電話,已經揭示了未來台美關係將有大的變化,會出現許多可能性,甚至往對台灣有利的空間,兩岸也勢必有更多的角力,政府如繼續以被動因應或謹守慣例的舊模式處理台美關係,這個一中桎梏,恐會戴得更緊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