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PP無望 蔡:推台美自貿協定

美國前總統參選人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前往總統蔡英文下榻飯店,與英捷專案訪問團高層會談。(中央社)

美國前總統參選人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前往總統蔡英文下榻飯店,與英捷專案訪問團高層會談。(中央社)

2017/01/10 06:00

〔特派記者蘇永耀、記者林良昇/綜合報導〕蔡總統在美國休士頓過境期間,接見曾參與共和黨內總統初選的德州參議員克魯茲,總統表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看起來應該是沒有希望,但川普團隊未排除以雙邊方式推動貿易,所以推動「台美之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是新的方向。克魯茲則說,他非常支持台美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也希望台美關係進一步提升。

無懼中國施壓 參議員克魯茲見蔡

克魯茲指出,他認為川普的國安團隊很強,能因應美國現在在外界所面臨的一些挑戰,並說這次要來見總統,中國方面有施壓,希望他不要來見,但是他明確拒絕,因為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能夠親自跟總統見面,他也特別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也表示,堅決反對台灣領導人利用所謂過境的機會,與美方的官方人士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並從事干擾和破壞中美關係的活動。

陸慷說,中方敦促美方有關人士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大局和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克魯茲則對媒體表示,自己與其他德州的聯邦議員都收到中方信函,要求不要與蔡總統見面。但那封信不具說服力。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權力否決他們要與何人見面,美方沒試圖要中方這樣做,中方也沒有立場要求美方要怎樣做。

克魯茲另提到與蔡總統近五十分鐘的談話,討論的議題包括軍事合作,談及軍售與聯合演訓,以及提升經濟合作,因為台灣是重要市場。

國安會副秘書長曾厚仁另轉述,總統也和美國參議員麥肯通電話,麥肯是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是台灣長期友人;總統提到美國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案,放寬了國防官員訪台限制。

麥肯對於即將就職的川普政府非常有信心,並感到樂觀,也提到他身為軍事委員會主席,一向非常關心亞太的軍事和平與穩定,對南海情勢特別注意。

曾厚仁同時轉述總統接見德州州長艾伯特的過程。艾伯特表示開了三小時的車從達拉斯到休士頓,也說自己剛從澳洲回來美國,表達對蔡總統的重視。

艾伯特指出,他沒去過台灣,但非常了解台灣情形,因為德州和台灣貿易是全美各州第三大,台灣有很多重大投資在德州,例如台塑,所以他很希望能去台灣訪問,總統也當面邀請他訪台。

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左)與總統蔡英文會談後表示,他與其他德州議員之前都收到中方信函,要求不要與蔡總統見面。(中央社)

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左)與總統蔡英文會談後表示,他與其他德州議員之前都收到中方信函,要求不要與蔡總統見面。(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