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IA安排張憲義叛逃 還給安家費

前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在1988年叛逃到美國,他在新書中揭露台灣曾進行驚人祕密計畫,迫使美國強行介入,並終止台灣的核武研發計畫。(圖:遠足文化公司提供)。

前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在1988年叛逃到美國,他在新書中揭露台灣曾進行驚人祕密計畫,迫使美國強行介入,並終止台灣的核武研發計畫。(圖:遠足文化公司提供)。

2017/01/08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前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在一九八八年一月叛逃出境後,美方隨即派人拆除中科院核子研究設施,儘管軍方對張憲義通緝的時效已經結束,但張憲義出賣自己國家、潛逃美國的行為,並未因為時間已經過了廿九年而被淡忘。

立委:張終將面對歷史檢驗

立委羅致政指出,台灣當年自行發展核武嚇阻以確保自身安全,既是軍事戰略更是政治外交上的決定,但美國在知情後強勢介入,這是完全可以預期的霸權行為,但在台灣邁向核子門檻的關鍵時刻,美國大動作出手摧毀台灣核武計畫,絕對與張憲義將核武機密外洩有關,「張憲義事件是台灣核武夢碎的因,也是果」;他強調,張憲義雖躲過台灣司法的審判,但其行為終將面對歷史的檢驗。

對於與美國中情局(CIA)的關係,張憲義在接受學者訪談時坦承,CIA是在一九八二年起就與他正式進行接觸,並在通過CIA測謊後就開始成立專案。

張憲義表示,一九八八年一月離開台灣時,美方是安排以一家在美註冊的正式公司,以該公司的名義給他一個正式的簽證及新的護照,並以該美國公司職員身分,從高雄小港機場出關,接著則住進華盛頓特區一處由CIA幹員保護的全安屋內。書中指出,美國政府認為他們夫妻回不去了,便支付他們一筆額外的安家費,補償他們失去台灣房產的損失,「但金額加起來換不到美國的一間房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