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衝擊超預期 關鍵沒彈性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回應一例一休相關爭議。(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回應一例一休相關爭議。(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2017/01/07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一例一休」甫上路,物價漲、服務減等效應已出現,勞工更因加班限縮而收入減少,就連公家機關也受到衝擊。蔡政府雖兌現週休二日政見,但搭配「加班費倍增」、「特休假增加」、「七休一」等多項措施,導致政策嚴重缺乏彈性,因此衝擊超乎預期。「一例一休」效應正要開始,除了亡羊補牢,政府應審慎思考是否調整相關措施。

勞基法修法爭議持續大半年,執政黨最終強勢通過「一例一休」,相較勞團的「兩例」、時代力量的「一例一假」(休息日加班費照給且補休一天)且維持七天國假,確實「一例一休」的衝擊相對較小;加上原本已有六成五企業實施週休二日,因此讓政府錯估形勢,輕忽「一例一休」的衝擊。

事實上,在勞團與在野黨的壓力下,蔡政府為求法案通過而不斷加碼,除了休息日加班費提高至薪水的二.六六倍,並增加特休假,且沒休完要折算薪水;加上先行實施的「七休一」,多項措施齊下,企業人力調度嚴重受限,不僅無法讓勞工排假,休息日也不敢要求加班,只好縮減服務或僱用非典型工作者,或是調漲售價以彌補成本。

林揆既然知道「漲價是必然結果」,請問:政府事前有做完整影響評估嗎?事後有提出適當因應措施嗎?從近來相關部會的表現來看,答案顯然是否定的。政府事前評估不足、事後因應慢半拍,導致亂象叢生、民怨四起;勞動部長郭芳煜竟還說「一點都不亂」,如此「自我感覺良好」,與馬政府有何差別?

「一例一休」效應不可小覷,包括勞動部、經濟部、衛福部、公平會等相關部會,都應該動起來,針對不同產業提出因應措施;例如,物價蠢蠢欲動,除了公平會嚴查哄抬,經濟部也應協調業者將漲價利益分給員工。此外,這樣的「一例一休」實在缺乏彈性,政府應開始思考是否調整修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