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成本只增0.1%?各行業差很多

一例一休上路,餐飲業人事成本約增一成至一成五。
(資料照)

一例一休上路,餐飲業人事成本約增一成至一成五。 (資料照)

2017/01/07 06:00

〔記者鄭琪芳、高嘉和/台北報導〕國發會日前表示,一例一休僅讓製造業及服務業營運成本增加○.一%及○.二二%。財經官員說明,根據二○一一年工商普查資料,製造業及服務業勞動成本占營運成本約六.六%及十.四%,勞動部估製造業及服務業薪資將增一.五%及二.一%,因此估算製造業及服務業營運成本僅增○.一%及○.二二%;但各行業情況大不同,有些行業影響較大,所以感受較深刻。

年增700億加班費 台經院估980億

據了解,勞動部依新制上路前企業實施週休二日及勞工假日加班情況,估算新制後休息日加班增加的加班費,由於休息日加班費提高至薪水的二.三三倍至二.六六倍,估計製造業將增加薪資二三○億元、服務業增加四七○億元,合計增加七○○億元,低於台經院估算的九八○億元;而且,這還不包括特休假新制所增加的薪資,台經院估算一年約一五六億元。

財經官員指出,製造業約七成實施週休二日,衝擊較小,估計薪資增加二三○億元、一.五%,乘以製造業勞動成本占比六.六%,因此總營運成本僅增○.一%;服務業約六成實施週休二日,衝擊較大,估計薪資增加四七○億元、二.一%,乘以服務業勞動成本占比十.四%,因此總營運成本增○.二二%。

官員憂掀漲風 不公布細項行業

不過,財經官員指出,某些行業的利潤率較差、承受能力較低,可能會將增加的成本轉嫁至消費者或勞工身上;有些行業利潤率較高,應有能力可以調適。據悉,行政院要求不得公布各行業數字,因各行業差距大,擔心有些公司趁機跟風漲價。

財經官員認為,政策實施的時間點很重要,當初油電雙漲被罵翻,是因漲價後油價反而走跌;一例一休對企業成本影響沒有很大,但因今年基本工資調漲,加上油價反彈,原物料價格也回升,多重因素之下,讓不少企業感受到成本壓力。

一例一休成本差很大

一例一休成本差很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