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已難行 還敢推二例?

當初主張

當初主張

2017/01/07 06:00

〔記者曾韋禎、陳鈺馥、鄭鴻達、王捷/綜合報導〕「勞動基準法」新制甫上路,因高額休息日加班費,部分服務業採縮短工時或漲價因應。但若依在野黨的修法版本,實施毫無彈性的「週休二例」、維持七天國假,恐怕將更重創台灣的勞資環境。其中因立場與執政黨不一致,擅離召委職守的立委林淑芬,僅表示不願再對「勞基法」表示意見。

執政黨自亂陣腳 7天假重現江湖

馬政府在二○一五年推動修正「勞基法」時,只將雙週八十四工時下修至單週四十工時,並未同步落實週休二日;勞動部隨後基於休假制度的一體性,修正「勞基法施行細則」,取消機關學校已不適用的七天假。部分勞團質疑,少數雇主藉微調每日工時規避週休二日,反讓勞工受害。

因蔡英文總統選前接受工鬥團體訪問時曾表明,會落實週休二日。儘管當時的勞動部長陳雄文已提出落實週休二日的配套,但仍在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主導下,「不予備查」馬政府的砍假令;首度讓四十工時與十九天假並存,而使消失多年的七天假重現江湖。

綠委提廢函釋 7休1添爭議薪火

勞動部在擬定草案同時,又於六月底宣布廢除一九八六年做出的函釋,稱若勞工連上七天班,可處二萬到三十萬元罰鍰,換取執政黨立委支持砍除七天假;卻也引發服務業及知識型行業大幅反彈,最後是由行政院出現喊卡、決議先延後兩個月,先提排除配套再上路,這無異讓勞動新制爭議添加薪火,越燒越旺。

當初提案立委是民進黨立委鍾孔炤,他也抱怨做為提案人,絕對願意負責;但勞動部片面配合業者,刻意扭曲立法原意,並試圖干預立法權責,必須給予強烈譴責,勞動部要扛起責任,不應該輕易退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