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台交協揭牌 日方:日台友好全球少見

日本交流協會今年起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並於昨舉行揭牌儀式,位於北市慶城街的「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也一併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記者黃耀徵攝)

日本交流協會今年起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並於昨舉行揭牌儀式,位於北市慶城街的「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也一併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記者黃耀徵攝)

2017/01/04 06:00

〔記者呂伊萱、林良昇/台北報導〕日本對台外交窗口「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今年起正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舉行揭牌儀式。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致詞時強調,日台關係的友好是「全球少見的」珍貴關係,但台灣民眾僅十四%認識交流協會,因此該會決定在名稱中明確指出交流對象,他期盼與新名稱、新標誌一同努力扮演日台關係橋樑。

日對台組織名稱 首度納台灣

台日在一九七二年斷交後,交流協會與台灣對口單位亞東關係協會共同擔任台日關係橋樑,此次正名也是四十四年來,日方首度將「台灣」納入對台組織名稱。

沼田說,二○一五年台日經貿總額達五七九億美元,去年雙方互訪人次則預估將刷新紀錄、破六百萬人次,台日關係進展幅度之大,「看數字就知道」。他也提到日台間的「心之絆」越趨深厚,尤其是日本震災時台灣的溫暖協助,帶來的鼓勵無法計算,他代表日本再次感謝台灣。

沼田特別說明日台交協的新標誌,加入象徵日、台的櫻花與梅花,代表日台間深厚的信賴與強烈的連結。而沿用的部分是紅點與黑色緞帶的圖樣,他表示其有雙重形象意涵,一為將兩股繩子結成緞帶,代表雙方的連結;一為中心是太陽、黑緞是日冕,代表決心與光明照耀日台人民。

亞協會長邱義仁則說,交協正名之路漫漫,克服許多困難而有如今成果,絕對不只是象徵意義或表面的改名。他強調,台日關係不僅關乎雙方,還牽涉廣泛國際情勢變遷,必須非常小心評估整體情勢變化,一點一滴地累積彼此關係,盼雙方穩健地將關係帶向新階段。

昨有支持「台灣國」民眾到場獻花,並高喊「台灣讚、日本讚、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讚」,同時呼籲亞協也應即刻正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

中國外交部昨則重申,堅決反對任何製造「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企圖,對日方的舉措表示強烈不滿,已向日方提出交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