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商界︰營所稅不宜漲 可調營業稅

工商界建議,政府充實財源,可略微調高消費稅。
(記者張菁雅攝)

工商界建議,政府充實財源,可略微調高消費稅。 (記者張菁雅攝)

2017/01/04 06:00

各國降稅 加稅有損競爭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新政府擬將馬政府時期調降的營所稅調回,工商團體齊呼不可。工業總會指出,全球都在降稅,台灣卻反其道而行;商業總會認為,漲稅有損國際競爭力;工商協進會建議,政府若要充實財源,可略微提高消費稅(營業稅),但須有配套照顧低收入者。

工總指出,台灣的營所稅率與亞洲競爭對手新加坡、香港相當,若要調漲,可能失去投資吸引力。工總舉例,台灣的企業主開公司必須被徵十七%的營所稅,拿到分紅後,最高被課徵四十五%的綜所稅,另外加上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換算企業經營者的稅率達六十四%,也就是一百元要繳六十四元的稅。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反問:「你說重不重?」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好不容易努力了十幾年,才把國內營所稅從二十五%降到與星、港相當的十七%,萬萬不可再調回去;另遺贈稅擬調高到二十%,都會影響台灣的國際競爭力,「我們要跟各國競爭,不是自己關起門來,要漲稅就漲稅。」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美國近期調降營所稅,已有不少旗下會員企業準備到美國投資;新政府在這個時機調漲,「不對!」

他認為,國家財源目前還OK,沒有漲稅的急迫性,「若要充實國庫,應從消費稅來下手,目前台灣只有五%,是全球最低之一。」他分析,美國各州的消費稅率約在八%至九%,日本的調漲(八%漲至十%)也已定案,只是延後到二○一九年實施。

營業稅增1% 稅收多850億

林伯豐說,「如果你一天到晚去百貨公司刷卡,就多繳點稅;消費稅算是比較公平的稅制。」他指出,每增一%,國庫就可多八五○億元稅收,不失為一個好財源。

但他呼籲要有配套,哪些族群無法承受,須端出對策;例如低收入及弱勢戶,可提高其扣除額減免;又如民生基本用品如衛生紙等,可維持五%稅率、甚至調降。「勞基法就是沒有配套,才天下大亂,稅制改革不能再重蹈覆轍。」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也反對營所稅調漲,但贊成綜所稅調高,剛好與政院的立場相反。他表示,以商業會的立場,目前的氛圍不宜漲稅;「但我個人贊成綜所稅調高,因為我也是從綜所稅四十%繳到四十五%,有錢的人可以多負擔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