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升營所稅、降綜所稅 財部有2腹案

所得稅改革初步方向

所得稅改革初步方向

2017/01/04 06:00

若採分離課稅 會有配套措施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為搶救資本市場、吸引高階人才,財政部預計五、六月端出所得稅改革方案。據悉,財政部內部已有兩項腹案,都是將綜所稅最高稅率由四十五%降至四十%、營所稅稅率由十七%提高至二十%;一案搭配股利所得恢復全額扣抵,另一案搭配股利所得分離課稅二十五%,但中低所得者可適用較低稅率,採取第二案的可能性較高。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表示,目前綜所稅最高稅率四十五%,相較鄰近國家明顯偏高,不利於留才攬才;且綜所稅與營所稅差距過大,使得許多人變身假外資以規避稅負。林全表示,將在總稅收不變的前提下調高營所稅率,但幅度會儘量小。

財政部雖尚未提出所得稅改革具體方案,但確實朝降低綜所稅、調高營所稅的方向研議;目前有兩個方案較可行,一是營所稅稅率調高至二十%、綜所稅稅率降至四十%,同時維持兩稅合一,股利所得恢復全額扣抵,換算下來,內外資有效稅負變成四十%及三十六%,差距大幅拉近。

第二個可能方案是,營所稅同樣提高至二十%、綜所稅降至四十%,但取消兩稅合一,股利所得不能扣抵,改為內外資都採分離課稅二十五%;但為避免低所得加稅、高所得減稅的問題,將有配套措施,讓股利所得較低的散戶可適用較低稅率,並降低中低所得者課稅級距。

財政部官員表示,稅改的大方向都有,但得看社會共識;降低綜所稅最高稅率,不失為解決股利所得課稅、留才攬才不易問題的解方,但可能遭質疑為富人減稅。至於營所稅,目前稅率十七%在國際上偏低,但比香港的十六.五%高;加上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上任後可能調降營所稅,營所稅怎麼調才不會影響競爭力,是實務上須考量的問題。

稅改方案 預計五、六月端出

財政部高層強調,所得稅改革仍在委外研究階段,期中報告一月十六日才會出爐、期末報告四月中完成,營所稅及綜所稅怎麼調整、兩稅合一稅留不留,目前都沒定案,預計五、六月才會提出修正草案;這段期間,國際局勢變化、國內社會共識等,都可能影響稅改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