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台護國 防空制海飛彈層層佈網

愛國者二型飛彈(資料照)

愛國者二型飛彈(資料照)

2017/01/03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軍方目前正在規劃全新的軍事戰略構想,將於今年三、四月間正式提出,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先露了口風,軍事戰略將由現行的「有效嚇阻」,調整為「多重嚇阻」。軍方官員說,在軍事戰略構想調整之下,相關的部隊及單位,也將分階段移編或調整。

防空飛彈指揮部將移編到空軍司令部,就是在戰略調整的思考下進行,未來有必要讓陸海空三軍軍種的反制戰力都有所強化,才能達成馮世寬口中的「多重嚇阻」目標。

我國飛彈防禦體系,是以高中低空的多層次防禦構成,高空防禦由愛國者三型飛彈及天弓三型擔綱,中高空則是天弓二型的領域;至於中低空防禦主要是為因應敵機來襲,目前是由鷹式飛彈負責;低空層及各個軍事要塞的防空任務,則由車載式天劍飛彈,以及由麻雀飛彈、三五快砲組成的天兵系統進行最後的截擊。

中國若要對台發動飛彈攻擊,能在第一時間掌握的就是空軍的長程預警雷達,而中國軍機逼近台灣,也是由空軍來掌握因應,屆時都要以軍機及防空飛彈攔截或擊落敵彈敵機;但防空飛彈指揮部目前隸屬國防部參謀本部,防空戰力分散在空軍及飛彈指揮部的不同單位,有時難免會有事權不一的橫向協調問題,未來在防空飛彈指揮部移編空軍並進行整併後,高中低空的整體防空戰力即由空軍來主責。

防空飛彈密度 世界數一數二

中國始終未放棄武力犯台的野心,也不斷透過軍機繞台、航艦逼近來炫耀軍力,過去更曾數次在台灣南北海域進行飛彈射擊,意圖瓦解台灣民心士氣。台灣不會也沒有太多資源與中國進行軍事競賽,但台灣擁有相當數量的防空及制海飛彈,尤其防空飛彈及防空雷達密度之高,是全世界數一數二國家,與以色列相當,這正是維護台灣國家安全的有力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