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清法》修正案//解決垃圾大戰 焚化爐優先處理一般廢棄物

廢棄物清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30日在立法院院會中完成三讀,立法院長蘇嘉全在法案通過後敲下議事槌。(記者廖振輝攝)

廢棄物清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30日在立法院院會中完成三讀,立法院長蘇嘉全在法案通過後敲下議事槌。(記者廖振輝攝)

2016/12/31 06:00

〔記者曾韋禎、楊綿傑、林國賢、黃旭磊/綜合報導〕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廢棄物清理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來廢爐渣不得再假「產品」之名隨意棄置,且產出業者還須負連帶清理責任。若違法處置廢棄物的利益超過法定罰鍰之最高額度,更可向上裁罰。

必要時 環保署可統一調度使用焚化爐

為解決各地不時爆發「垃圾大戰」,修正條文規定,焚化爐應優先處理所屬縣市及周邊地區的一般廢棄物,仍有餘裕時,才能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環保署得於必要時,統一調度使用廢棄物清理設施。

近年屢傳部分業者將轉爐石、爐渣、底渣等,假再利用產品之名,行棄置之實,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提案修正《廢棄物清理法》。修正條文規定,事業產出物無論其原有性質為何,只要經環保署認定已無市場經濟價值,且有污染環境、危害人體健康之虞者;或是違法棄置、有污染環境之虞者,都是廢棄物。且不只是受託人,包括事業廢棄物的生產者也要負連帶清理責任。

對於再利用產品的去向,不管用於填海、填築土地,或經不當利用而有污染環境、危害人體健康之虞,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須負責追蹤管理,並實施環境監測。

若因非法傾倒廢棄物而致死、致重傷,除現有的刑度之外,併科罰金上限均提高二至三倍;致疾病者的刑度則由五年以下,提升為一年以上七年以下;也大幅提高非法棄置、不實申報、規避調查等行為的罰鍰。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認為,這次修法兼顧環保署、業者、環團等各方需要,理性務實面對爐渣問題,也讓廢棄物定義更加切合實際。至於修訂連帶責任的部分,賦予產源業者能夠監督清運業者的機制,符合產源業者期待。

環保署廢管處處長賴瑩瑩表示,修法後對定義更嚴謹、罰則也提高,有助於遏制違法傾倒一再發生。

林淑芬形容,這是廢清法四十二年來最重要的修正,除了明確定義何謂廢棄物,也強化廢棄物產源的最終清理責任。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以中鋼去化台積電的氟化鈣,製出螢石做為助熔劑為例指出,未來產業應將此視為發展循環經濟的轉機。另政府也應建立資料庫與媒合中心,促使廢棄物重新再利用。中鋼表示,該集團中聯資源將氟化鈣污泥回收再製,有助減少天然資源之開採。

遭檢舉曾流出污染廢棄物的業者包括台塑。台塑麥寮管理處表示,台塑六輕電廠使用煤為燃料,所產生底灰是「樹木」燃燒後產物,與鋼廠所產出的爐渣、轉爐石、底渣不同,應不受廢清法修正案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