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遼寧艦挑釁 學者:我應速發展潛艦反制

▲中國解放軍「遼寧號」航空母艦艦隊繞行台灣東部海域後,昨已航抵海南島。我國學者認為,台灣應儘速籌獲潛艦,才能因應航艦打擊需求。圖為中國官方日前公布「遼寧號」艦載機殲十五演訓情形。(取自中國國防部網站)

▲中國解放軍「遼寧號」航空母艦艦隊繞行台灣東部海域後,昨已航抵海南島。我國學者認為,台灣應儘速籌獲潛艦,才能因應航艦打擊需求。圖為中國官方日前公布「遼寧號」艦載機殲十五演訓情形。(取自中國國防部網站)

2016/12/28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昨航抵海南島,學者認為,中國解放軍航艦戰力才剛成形,此回接近台灣東部海域只是測試、挑釁,未來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台灣應儘速發展潛艦戰力,才能有效應對區域局勢、滿足打擊航艦戰力需求。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遼寧號航艦二○一一年完工、隔年成軍,直到今年底才突破第一島鏈,「其實時間已經滿晚了」;加上中國是陸權國家,第一次擁有航艦戰鬥群,要待戰力熟練起碼要十年。他舉例,以美國及二戰時日本使用航艦經驗,都是經過數十年、上百年才養成海洋作戰實力,「中國才剛踏出一小步。」

董立文:遼寧艦用途 反制美介入

董立文指出,航艦是大洋作戰武器,越靠近岸邊,就越容易受敵方陸基武器影響而越脆弱,且如中國欲突破第一島鏈,須面對美、日、台、澳等國海軍的挑戰,因此,未來遼寧號活動範圍可能在南海。如台海爆發戰爭,遼寧號的用途也非對台攻擊,而是反制美國介入。

銘傳大學國際事務與外交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指出,遼寧號航艦曾在二○一三年通過台灣海峽,此次卻選擇宮古海峽、台灣東部海域航行,「挑釁」意味較強,從中國軍機二度繞台、我國和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遼寧號繞行台灣東部海域等事件來看,是「一整套連續劇」,可視為中國對美台互動的抗議,也可能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安撫中國內部鷹派的行為。

林穎佑:反潛戰力 共軍最大弱項

林穎佑研判,遼寧號航艦採全編隊、以卅節高速航行,可能是為測試輪機系統、海上通聯系統,也測試台灣和周遭各國部隊反應,畢竟美、日、台潛艦都可能跟監遼寧號,甚至模擬「獵殺」計畫,也讓反潛戰力趨於弱勢的解放軍對此有效因應。

對於中國發展航艦戰鬥群,國軍可做的因應方式,董立文認為,國防部早就知道中國航艦計畫,也對獵殺航艦戰略建軍與籌獲武器,但仍亟須籌獲潛艦,才能因應航艦打擊需求、鄰國海軍挑戰。林穎佑也說,除了雄三反艦飛彈外,台灣應儘速發展潛艦戰力,反潛戰力為中國解放軍最大弱項,為匿蹤武器的潛艦可有效牽制航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