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外委會通過 政府對外名稱強調台灣

王定宇強調,台灣若要維持獨立自主的現狀,未來勢必將面臨制憲改名或住民自決等情形。(資料照/擷取自王定宇臉書)

王定宇強調,台灣若要維持獨立自主的現狀,未來勢必將面臨制憲改名或住民自決等情形。(資料照/擷取自王定宇臉書)

2016/12/27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面對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通過立委提案,建議政府部門對外互動時,盡量採用「台灣」名稱,以掙脫「兩岸同屬一中」的死胡同。外交部對此表示尊重,且認為此案在實情上並無窒礙難行之處,將參酌辦理。

掙脫一中 外交部:參酌辦理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外交部、國安局與陸委會,就台聖斷交事件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案指出,我邦交國屢屢遭中國奪取,對外政策的荒謬性已經到了必須全面檢討、改弦易轍的關鍵時刻。

王定宇說,美國下任總統川普以台灣總統稱呼蔡總統,美國著名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所發行刊物《外交》雜誌也建議台灣拋棄「中華民國」名號,並正名為台灣。面對中國併吞的強大壓力,「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又陷入「同屬一中」的死胡同,台灣可憑藉本身發展民主過程的寶貴經驗,幫助國際間仍走在民主進程中的脆弱國家,實質作法如成立外交基金或提供必要協助。

王定宇強調,台灣若要維持獨立自主的現狀,未來勢必將面臨制憲改名或住民自決等情形,以掙脫一中魔咒。他因此提案建議,政府在文宣及官方文件中、與邦交國及非邦交國簽訂協議計畫或提供技術與人道援助等活動時,應盡量採用「台灣」名稱,或以與中華民國相同大小之文字凸顯「台灣」,以邁向正名之路。

上述提案獲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羅致政、劉世芳、呂孫綾與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連署支持,並在外交部提議修正部分文字後,無異議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