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中國擴軍西太平洋 美日台應聯手反制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2日審查附屬單位預算,立委羅致政就中共軍機繞台意涵質詢。(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2日審查附屬單位預算,立委羅致政就中共軍機繞台意涵質詢。(記者簡榮豐攝)

2016/12/26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自今年九月起至今,中國解放軍機、艦跨出第一島鏈,頻頻到西太平洋進行遠海作戰訓練,解放軍稱這是例行性的訓練,但威脅美日及台灣的程度,一次比一次強,除了嚴密監控之外,美日及台灣的動作其實可以更積極一些,政府更應公開促請美日等國,與台灣聯手舉行跨國聯合演習,以有效反制解放軍的擴軍行動與威脅。

今年九月及十一月,解放軍兩度以各式軍機的編組,環繞台灣周邊空域進行遠海作戰飛行訓練。為防範共機的進逼,日本航空自衛隊曾出動F15J戰機在空中近距離警戒,美軍也出動偵察機進行監控。解放軍這次更出動航艦在內的八艘軍艦編組,到西太平洋演訓,航艦上的十餘架殲十五戰機,作戰半徑據估可達一千二百公里以上,更對美日形成嚴重威脅。

共軍頻頻將海空戰力跨出第一島鏈,台灣深受其害,因為共軍軍機及軍艦以繞行台灣周邊海空域的動作,展示解放軍已具有海空包圍台灣的戰力,在此情況下,台灣海峽以及中央山脈已經無法像過去一般,成為台灣安全的有力屏障,台灣的東部及西部都已經成為防衛的第一線,不再有前方後方之分。

美國過去憑藉協防或是駐軍,在東亞建構起第一島鏈的安全防線,美國並主導進行與日本、南韓、菲律賓等國的聯合演習,唯獨與台灣之間沒有實質的聯合演習,形同出現一個安全斷口,菲律賓因為政權輪替,改採「親中俄、遠美國」策略,美國在第一島鏈的南邊防線更可能崩解。

面對共同的安全威脅,美國及日本不應再死守過去的政策,而是應該與台灣站在同一陣線,美台、日台以及美日台之間,應將非正式的合作模式拉上檯面,攜手建立新的第一島鏈防線,如此既能強化台灣安全,對美日戰略利益更加有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