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薪難改善 非典更盛行

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勞基法修正案,非典型就業恐怕更盛行。圖為2015年五一大遊行訴求之一「禁派遣」。(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勞基法修正案,非典型就業恐怕更盛行。圖為2015年五一大遊行訴求之一「禁派遣」。(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12/24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一例一休」等勞動新制陸續上路,勞工休假增加了,但企業成本也提高,原本有限的加薪空間可能再受壓縮,非典型就業恐怕更盛行,低薪問題將更難改善;此外,部分企業可能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帶動物價上漲,已有客運公司開出第一槍。勞基法修法爭議是落幕了,但後續效應才要開始發酵。

加薪VS.休假 勞工最盼加薪

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勞基法修正案,相較於在野黨版本已有所折衷,但因勞工休假增加、加班費提高、人力調度彈性降低等,都會加重企業僱用成本,企業可能因為加班費支出或僱用人力增加,減少獎金發放,甚至縮小加薪幅度或打消加薪計畫,因此勞工薪資不一定增加。

另外,部分企業可能增聘部分工時、臨時性或派遣人力,以因應季節性人力需求或人力調度吃緊的情況,導致非典型就業者增加。目前國內非典型就業人數已達七十九.二萬人,續創史上新高,由於非典型就業者收入不如全職工作者,可能拉低整體薪資水準。

勞動新制不僅難以改善低薪問題,可能還會帶動物價上漲,由於企業僱用成本增加,若無法自行吸收,最終就會反映在售價上。換言之,勞動新制上路後,勞工收入不一定增加,卻要面臨物價上漲問題,可能讓實質薪資再下降。

台灣勞工面臨低薪資、高工時的問題,政府想要改善勞動條件,但在「加薪」與「休假」之間,許多勞工真正想要的是「加薪」,政府可能考量企業調薪不易,因而選擇先從縮減工時著手,結果是勞資都不滿意。如今,勞動新制已上路,政府若無法減輕相關負面衝擊,恐怕會失去更多民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