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遮、屋簷不登記》建商︰都更更難行 學者︰不合理變合理

建商公會認為,雨遮及屋簷不登記政策恐會造成「一坪換一坪」政策的都更案出現更多爭議。(資料照/記者吳仁捷攝)

建商公會認為,雨遮及屋簷不登記政策恐會造成「一坪換一坪」政策的都更案出現更多爭議。(資料照/記者吳仁捷攝)

2016/12/23 06:00

新建案公設比勢將拉高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雨遮及屋簷不登記政策後年上路。建商公會認為,此舉恐造成「一坪換一坪」政策的都更案出現更多爭議,推動都更更困難,且過去雨遮、屋簷可登記,能降低公設比,未來新建案公設比恐拉高;但學者多贊同,認為是與國際接軌,取消登記只是將不合理恢復到合理狀態。

不動產開發商聯合會秘書長于俊明指出,過去是可登記、可計價,二○一一年五月「預售屋定型化契約」上路後,改成可登記、不計價,後年後又變成不可登記、不計價,「三制併存」將造成消費者混淆;尤其是都更案絕大多數是雨遮、屋簷可登記與計價的老屋,都更後卻不可登記、不計價,絕對會引起爭議。

真實建築總經理陳佳蔚認為,雨遮及屋簷只具功能性的擋雨遮陽功能,的確無法實際供住戶使用,但過去這兩項設施登記可降低公設比,後年申請建案的新案改全面不登記,可能會造成未來新建案公設比拉高情形。

房仲:明年將現搶建潮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雨遮不登記等於是以後買到的新房的「得房率」更高;事實上,這幾年房市景氣不佳,早有建商打著雨遮不登記、不計價訴求,的確吸引更多消費者目光;另外,新制之前建物得依舊規定辦理,因雨遮可能占銷售坪數約五到六%,預料明年可能會掀起一波搶照潮。

中古屋計價否恐引爭議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指出,國際間登記房屋面積只登記實際可使用面積,雨遮及屋簷本來就不該登記;過去兩項設施登記與計價,就等於是買「螃蟹」連「草繩」重量也要計價,一點都不合理;且他還看過最誇張案例是,連沒有窗戶的地方也有雨遮,雨遮環繞整棟大樓就像是「土星環」一樣。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彭建文認為,民眾日後可能面臨新房子沒雨遮登記,但中古屋有些仍有登記,兩者單價怎評估?房市交易恐需要一段適應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